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坚守实体实业 加快转型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12 18:15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落幕的晋江两会上,企业与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其中颇为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晋江企业与产业的突围,两会的工作报告也指明了方向。对于企业家来说,顺势突围谋转型,将是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工作重点。怎么做,参加两会的不少企业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周永伟

   借助互联网 改变传统经营模式

周永伟

  在实体经济下行的当下,互联网的冲击对消费品影响较大,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面临改革。在晋江市人大代表、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看来,企业如果不创新,仍用传统的代理和加盟方式将会落伍。如何“降本增效”,改变营销流程成为许多企业思考的问题。

  “所谓衣食住行,我们相信服装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只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站在这样的角度,传统企业可以与其他行业的企业互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周永伟说。

  作为我国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的七匹狼集团依托资本市场提供的充裕资金,加大品牌推广投入,实现了品牌美誉度的持续提升。周永伟表示,七匹狼集团以产品为载体,从品牌形象塑造、品牌文化建立、品牌营销创新等方面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此外,近年来七匹狼也引入了日本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对整个供应链体系进行完善;在零售推广方面,名士堂将成为七匹狼一个重要的载体,集合社会各层面的精英,成为七匹狼品格名士成员;新业务层面,七匹狼还将进行O2O更深入的尝试,带给消费者线上线下更丰富的体验,高级定制也将有更新的形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周永伟告诉记者,七匹狼通过互联网模式缩短供应链,搭建了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品牌、销售网络,让合作伙伴一起“唱戏”,参与产品研发,共享资源整合带来的效应。

  (记者_施珊妹 秦越 文图)

  蔡清来

  巧妙运营大数据 促进企业转型“快准狠”

  蔡清来

  晋江传统产业处在风口浪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是转型升级该怎么转,大部分企业都是摸石头过河,在实践和探索的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反而让一向以创新和研发新产品为主的信泰集团保持市场竞争力,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2015年增长率更是达到50%,今年将扩大一倍产能。

  晋江市人大代表、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具有前瞻性,早在多年前就预测未来将是大数据时代,“集团运营围绕研发中心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生产大数据和销售大数据展开。研发大数据推翻了传统样本要经邮寄到世界各地,使模拟产品可以进行研发上的对接,通过大数据层层转化到达终端消费口。”

  “我们不仅仅做材料,还做设计、服务、信息分析和市场调研。我们帮安踏、特步、361度做设计、信息化市场分析,变卖产品为卖服务、卖价值和卖解决方案。要真正做到创新,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跨行打劫’。我们做网布,通过技术融合和提升,可以把其他材料如皮革融入到技术里,原本需要找加工厂、代工厂、网布厂、皮革厂、车工厂五个厂家的企业,现在只找我一家就好了。”蔡清来说。

  蔡清来表示,企业将产学研相结合,在美国波士顿设立研发中心,吸引包括麻省理工在内的众多科研创新型人才,通过中西方思维的碰撞不断研发和设计出新产品。“我也经常带领团队到欧洲考察和调研,我们团队规划和设计的全智能化自动化车间明年将正式投产。”

  (记者_蔡心心 郑翔 文图)

   施天扶

  全面创新是转型升级必走之路

施天扶

  市场萎缩、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增加……晋江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晋江企业意识到唯有转型升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先人一步,占领市场。

  “传统的纺织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在创办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最有效地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减少用工、降低成本。”晋江市人大代表、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天扶认为,从技术、团队、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走之路。

  近几年,龙峰开始用机器代替人工,深入与国际上高端的织造设备企业进行合作,引进智能化的生产设施进行改造。按传统生产方式,新工业园一期织造车间1000多台设备三班轮流运转至少需要528人;设备更新后,三班运转只需190人,降低了64%的用工量。而在织造的穿棕环节,一个盘头约有1.5万条纱线,若手工穿棕,一名熟练工一天只能做一个盘头;引进瑞士史陶比尔自动穿棕机后,每台机器可代替30名员工,效率、质量均大幅提高。

  此外,为了引进更多的专业性人才,龙峰纺织与上海东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学校每年都会根据企业人才的岗位和需求量,定期输送匹配的人才。在产品研发上,龙峰经常与欧洲、日本客户进行交流,了解最新流行趋势,结合国内市场需求研发出适宜的产品。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柯清松

  创新研发需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柯清松

  新常态下,在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产品的创新及开发显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成为企业及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晋江市人大代表、福建省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清松指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产学研合作等举措对产业提升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政府搭建的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不仅节省了企业对接资源的时间,而且最大限度地做到了效益最大化,在让院校的产品产业化的同时,也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时间和投入,提升了产品开发的效率。”柯清松如是说。

  柯清松强调,虽然“产学研”能够促进产品研发,但企业模仿的能力也很强,新产品投入市场,很快便会有同质化的产品出现,最后沦为价格战。所以,在重视研发的同时,也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目前企业偏弱,接下来要更加重视。

  “当然要真正地杜绝‘抄袭’很难,而且官司打起来时间也很漫长。所以,企业自身还是要加快升级的速度。在升级发展中,多借助一些现代化的手段,例如互联网+。互联网+在鞋服行业目前已经运用得比较成熟,但是在装备制造行业的金融方面,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柯清松表示,佶龙机械在互联网的运用方面,除了金融之外,还有远程监控和远程诊断,接下去会延伸到更多方面的应用。

  (记者_曾小凤 郑翔 文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