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晋江微循环公交拟推招手站 推出后将实现村村通公交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10 14:25我来说两句
  

  市民建议公交出市区后可随手招 部门作出回应

  晋江新闻网1月10日讯 近日“两会”召开期间,读者林先生打来电话,希望公交设置上下站点不要一刀切,最好能多元化。

  “在农村,很多中老年人都习惯了以前乘坐巴士时那样随手招上下车,有的连公交站牌都不认识,而且有些公交站牌离村子很远,那些老年人出行都不方便,希望公交车在出了市区的时候,可以适当变通,照顾他们的乘车习惯,不一定要到站点才能上下客,允许乘客招手坐车,毕竟,公交就是为了方便市民。”林先生说。

  林先生的建议是否可行?记者采访了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并走访了晋江市公交公司。

  委员观点:可多设站点 缩短站点间距离

  晋江市政协委员许文林表示,即招即停固然方便,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陈埭镇的车辆、人流都比较多,如果随意地即招即停,反而容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建议在公交车线路开设前,应该对线路本身经过地进行调查研究,每一个镇区的情况不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另外,可以缩短镇区、村(社区)之间公交站点的距离,更好地方便群众。完全的即招即走,也会给公交的班次管理带来不便。

  晋江市政协委员蔡长益说,可以将站牌设置在临村路口,这样能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职能部门可以围绕此问题实地考察,尽量结合实际情况,找准合理的候车点。建议站牌的设置更醒目、明显,尽量让群众出行安全便捷,让广大群众满意,才能体现政府真正在为民办实事。

  部门说法:微循环公交拟推行招手站

  8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晋江市公交公司副总郑昭明。他表示,目前,公交公司正在全力推动镇区微循环公交的实施。所谓“微循环”,就是在镇区里连接各个村的公交,它的推出,将实现村村通公交,解决大型公交难以进村的难题,让公交车进入农村,并与主要公交线路和公交枢纽连接,让老百姓在村里也能实现坐公交四通八达的目标。

  微循环公交在站点设置上,就计划部分推行“招手站”。“招手站”虽然简易,但是设置点密集,正常公交站点的设置需要每隔500~800米才设置一个,但是招手站仅200~300米就设置一个,而且每个村口都会这样密集设置,基本上能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坐上公交。

  郑昭明表示,目前,招手站的推行还在讨论和考察中,因为站点的设置,除了考虑方便,还要考虑安全等方面因素。一旦确定,内坑镇可能是晋江市第一个推出微循环公交的地方。

  (记者_朱艳 董瑞婷)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