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民生篇:回应热点 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9 12:25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2016年将从安全发展入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教育医疗入手,做大做强优质资源;从急事难事入手,积极回应民生热点;从精准扶贫入手,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案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关注,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确保“舌尖安全”成了食品安全检查的重要一环。晋江首辆食品安全快检车“小白”日前开进市场,正式“上岗”。食品安不安全,它在3分钟至10分钟内就能告诉你答案。

  该车通过自带的三个精密仪器和相应的工具箱,可完成对肉类及其制品、米面油、蔬菜、水果、水产品、保健品等上百种食品药品的农药残留、苏丹红、瘦肉精、甲醛、三聚氰胺、乐果等80多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大部分检测项目可在3至10分钟内完成;部分药品还能够进行无损检测。

  据晋江市市场监管局介绍,已制定晋江市2016年治理餐桌污染和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还将联合教育局,建设远程监管系统,选取50所学校食堂开展“明厨亮灶”工程。“通过安装摄像头,运用视频传输,方便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同步观察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晋江市与太原市福建晋江商会在山西太原共同签订了《晋江户籍新农合参合人在山西省就医异地结报服务协议》,将山西省纳入首批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服务试点省份,通过依托太原市福建晋江商会建立一个新农合结报服务延伸平台。这意味着在山西工作的2万余晋江籍人员将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结报服务,有望在7个工作日以内收到补偿款。

  去年6月12日,晋江率先在全省开启新农合跨省结算工作,晋江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特设“新晋江人新农合结报窗口”为外来务工的新晋江人服务。

  如今,在原籍参加新农合、在晋江市就医的垫江籍、丰都籍新晋江人,能直接在结报窗口提交结报材料,一星期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领取到新农合补偿款。漳浦籍新晋江人在晋江就医,在新农合结报系统全省联网开通即时结报后可享受即时结报服务。

  -解读

  今年,晋江将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健全农产品溯源制度,建设远程监管系统,构建完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让群众吃得放心安心。拓展新农合异地结报覆盖面,实施医疗卫生跨越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510”卫生育才工程,大力培育名医名科名院。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办理30件为民实事,征集民生“微实事”,从群众身边事做起,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推进35个镇村养老机构建设、新增2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

       (记者_林文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