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城市篇:品质至上 构筑现代化城市平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9 12:18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晋江将坚持品质至上,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完善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城市运营水平,全力构筑现代化城市平台。

  案例:去年,梅岭组团回迁群众洪大姐终于盼来了安置房回迁。她和家人在梅岭街道桂山区域选择了现房安置。“总共有8套,其中2套为大户型,6套为小户型。”已经入住的洪大姐一说起回迁的事儿,就笑得合不拢嘴,“旁边就是五店市,饭后去走走感受闽南文化;还有万达广场,购物、吃饭一条龙,非常方便;附近还有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环境非常好。”

  现在,洪大姐还办了一张自行车卡,闲来无事时,她会到公共自行车点取车子,在周边兜转一圈,锻炼锻炼身体。

  近年来,晋江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城市在进行大范围更新、大规模建设、大力度整治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城市配套。仅去年,71个城建重点项目就完成投资55.3亿元,建成14个安置房项目,2.7万名群众幸福回迁。此外,“五张网”“五个系列”资源整合196个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龙狮公路英林段、伞都大道、鹏青路东延等道路建成通车,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启动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343个。

  城市,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去年,晋江作为县级城市代表,赴欧盟总部参加“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荣获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技术推广奖”。而在构筑现代化城市平台上,晋江也是坚持品质至上,不遗余力。

   -解读

  在完善配套设施上,晋江将立足城市长远发展,补齐短板,适度超前,构筑现代化城市功能体系。2016年,将实施35个市政交通项目,加快构建高速路、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慢行系统和港口、机场、高铁站、动车站“快慢结合、高效接驳、互联互通”的城市立体交通网;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根据交通规划打造相应的交通项目;实施5条市政道路建设、55个供水供电项目,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同时,增强服务功能、居住功能,让市民读书有好学校、养老有好去处、健身有好场所、逛街有好商圈。

  在完善片区建设上,晋江将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点线面”结合推进组团片区开发。“点”上围绕重要城市节点,实施片区整体开发;“线”上推进世纪大道中轴线、机场连接线(和平路)轴线、沿江轴线、沿海轴线、山体轴线等轴线开发,带动片区发展;“面”上将加快组团片区改造建设收尾,推动组团片区连片开发,提升城市品质。

  在完善管理体系上,晋江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城市设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的运营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_阙杨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