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坚守实体实业:谋转型 打造三个“+”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8 09:28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坚守实体实业,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案例: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制伞业也面临产品同质化、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在坚守实体实业的前提下如何更好转型升级成为关键,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典型。

  通过坚守实体制造业,借助工业设计、智能改造、跨界整合等方式,雨中鸟迎来了巨大发展空间。在工业设计方面,雨中鸟通过参加“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工作坊等活动,激活企业在创新创意上的潜力,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在智能改造方面,通过探索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引入和改造,提升产业链生产效率;在跨界产业方面,通过搭建国际大学生伞具工业设计大赛平台等方式,对外向伞业同行无偿输出知识产权作品,促进整个伞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王翔鹏介绍,2015年雨中鸟公司在生产及设计端进行提升之后,总销售量及销售价格都大幅提升。实践证明,只要是款式新颖,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就可以获得好的订单。

  “此外,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摆脱人力生产束缚的方法。”王翔鹏表示,如今他们正着手研发全自动化的伞具生产设备,根据企业的需求及前期收获的工业设计支持,探索全伞面一体成型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未来如果项目可以落地,他们也愿意与当地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分享设备红利。“整个产业集群的力量强大了,便可以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例如提到铁观音就想到安溪,提到运动鞋就想到晋江一样。”王翔鹏说。

  解读:晋江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成员、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王秉安教授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晋江更应该坚守实体经济,再来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对此,他提出了三个“+”建议。其一,“互联网+”管营销端:晋江需要疏通互联网当下的网络渠道,与大平台合作,如传统电商渠道(天猫、京东、苏宁等)、跨境电商渠道、微商渠道等;也可通过内化自身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形成营销端的闭环销售矩阵,为晋江产品打通销售出路;其二,“智能化+”管开发端:智能化升级是一个社会化问题,在全国各个产业都在寻求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当下,晋江则应该寻求差异化,在鼓励引进来的同时,将智能化转型升级往智能化产业链方面做引导,促使其为晋江不同的产业链提供差异化、创新化的产品和服务。其三、“文化+”管开发端:一个城市有自己的文化、一个产业链有自己的文化、一家企业也有自己的文化,文化是所有变革的基础。晋江想要寻求传统产业的转型,首先就需要对自身文化进行再升级和再创造,只有文化基础夯实了,才有可能拉动整个城市的品位、打通产业链发展的壁垒,营造企业良好的氛围。

  “晋江县域经济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制造业释放的活力。”谈到制造业,晋江经信局副局长林永红说。他认为,尽管近年来晋江大力发展服务业,但发展周期较长。目前,晋江经济的主体仍是制造业。在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晋江经济要想获得高位跃升,必须做好制造业升级这篇文章,否则极容易出现产业空心化。

  政府与企业双向需求,驱动了晋江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向。林永红告诉记者,目前,晋江纺织服装、制鞋、食品、陶瓷建材几大传统产业中,至少有4万台机器设备可进行智能化升级,一旦完成升级,至少可为企业节省20万名工人。这将从长远解决晋江企业的用工问题,为企业重新赢得成本优势,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_蔡明宣)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