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打造创新型城市:集智力 构筑创新“大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8 09:28我来说两句
  

  “创新”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度出现的关键词,这意味着创新突围,已经成为推动晋江发展不可或缺的驱动力,2016年,晋江将通过三方面举措,全力打造创新型城市。

  搭平台促创新资源集聚

  关键词:完善创新孵化体系强化政产学研资介合作

  报告摘要:设立科创服务中心,有效整合资源,为人才提供孵化平台、政策兑现、创新协同、知识产权等“全链条”服务。开展支持创客发展三年行动,建设青年梦工场,打造更多大学生创业驿站、创业工坊,激发大学生创业潜能。推动科技孵化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变,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等建设各类众创平台,打造区域创客中心。

  强化政产学研资介合作,通过整合利用中科院等7家“国字号”机构和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建设集检测、标准、研发“三位一体”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解读:有“智岭慧谷”之称的三创园,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园区的科技创新孵化专区已初具规模。园区注重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逐步在科创中形成园区独有的科技文化特色,高标准引入并培育动漫游戏产业就是一大亮点。

  目前,园区已有在野软件等近10家动漫、网游和信息软件企业入驻。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后得到了较快发展,总经理黄培才感慨地表示,公司切实感受到了行业内外资源的整合利用、信息渠道的开拓、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享受以及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形象的提升。

  除了文创企业,科创孵化专区还引入各类科研创新机构平台、企业50家,其中新材料等高新项目31个,引进高层次人才53名,其中海外(归)博士15人,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增强。

  此外,晋江还通过引进“国字号”机构、高等院校等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中科院泉州装备所落地晋江几年来,在技术研发和创新领域涌现出一批成果,如应用于制鞋行业的机器人智能喷胶系统、智能鞋面印线机,应用于食品行业包装生产线的并联机器人系统等,这些研发成果与晋江本地企业高度融合,应用于传统企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了智能化改造。

  完善创新孵化体系、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晋江推动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这几年,晋江打造出诸如陆地港的众创空间10个,洪山文创园入驻机构60家,承接1200多家企业服务外包;设立的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和智能制造、互联网+、创新创业3支子基金帮扶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增加,占GDP的2.6%,可以说,晋江的创新创业活力正在迸发。

  引人才铸转型升级支撑

  关键词:加快建设“人才特区”

  报告摘要:深入推进“人才强市”试点,以全新思维引进人才团队。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和博士聚集计划,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技术分红等方式引才用才留才,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坚持引才和借智相结合,加快建设多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智库团队,以更大力度扶持人才项目。完善人才、团队、项目、平台“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推动人才创新项目与企业对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效应,以更多举措帮助人才创业。引进北大创客训练营等机构,建立创业导师团队。加快建设人才大厦、人才驿站,打造国际化、精致化社区,培育人才社群。

  解读:一年中有三分之二时间待在晋江,其他时间在北京,这是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兼晋江院院长、国家皮革和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段力民两年来的生活状态。

  段力民带领的团队被晋江整体引进以来,这个以省“百人计划”专家为主的顶尖团队已为安踏、361°等100多家晋江鞋服企业提供材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优化、产品质量检测跟踪、新材料开发等多项技术支持。

  “晋江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厚待遇,而且让我们研发的技术能够落地,出了不少好成果,我们都非常愿意留在这里。”段力民说。

  近年来,晋江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出台了10多项政策,形成涵盖人才引进、创业、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政策体系。

  截至目前,晋江已认定1397名优秀人才,涌现出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230多名博士协会会员。晋江市财政设立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引进5亿元兴业证券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构建集财政、创投、风投、信贷等为一体的多元人才融资平台。

  同时,晋江扶持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等人才创新平台。晋江还以优选的培训模式提升人才,采取灵活有效措施,着力打造“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分类培训,针对不同培训对象,量身定制培训内容、项目和课程,切实提升企业家和各类企业人才的素质。

(记者_陈维曦)

责任编辑:陈子汉 李云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