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生态 全民参与共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8 09:28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坚持绿色发展,实施绿色工程,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绿色文化,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案例:流动的水中时不时有鱼儿跃起,在水面上留下泛开的水纹;河道内,两侧的水草生长,形成自然生态景观;桥面上,一瓶刚从河道里取出的水样较为清澈。

  这是日前记者在海烟沟二号桥段看到的一幕。作为与石狮交界的跨境流域之一,海烟沟此前的污染源主要来自军垦农场内的污染企业,以及梧垵溪、梧桐溪等上游流域带来的污染,但在部队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实施六大体系的专项整治,该流域的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梧桐溪肉联厂段没有了过去那种“扑面而来”的臭味,河道内正在抓紧开展河道整治、截污管道铺设等工程。鸿江河道安海华达酒店华达桥段,那片黑乎乎的水体已脱去“黑衣”,取出的水样也较为清澈。

  “现在,水也不臭了,颜色也不会黑乎乎的,农业用水已经达标了。”作为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水域建设的议案》的晋江市人大代表,安海柯煜煜对晋江这两年来大力度治理15条生态流域表示满意。截至2015年12月底,15条生态流域被整治的河道已有18.4公里,排查销号污染源达268个。

  新增造林1.3万亩,加快推进14个田园风光项目,西北、南港、仙石三期等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沿海8个镇完成海岸带立碑,淘汰黄标车3048辆……如今,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美好愿景逐渐呈现在晋江市民眼前。

  解读:近年来,晋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立市”的理念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晋江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实施绿色工程上,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继续推进15条生态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海岸带保护利用,加快安海湾等湾区治理,有效管控海漂垃圾,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同时,强化工业废水、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源治理,继续淘汰黄标车,加快虺湖综合治理,启动湖库连通和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海绵城市”,逐步构建涵盖山、水、海、林、空气、土壤的综合治理体系。

  在发展绿色产业上,晋江将开展工业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加快建陶企业干燥塔和除尘设施改造;建设神华、福能热电联产项目,启动安海、东石、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改造;建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力推进安东园等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推广绿色建筑、绿色照明新技术和新产品。

  在培育绿色文化上,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建立阶梯水价制度;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普及节能技术和方法,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加大环保普法力度,增强市民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让“大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各领域,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全民参与的共治体系。

(记者_阙杨娜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