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拓展海外市场:抓机遇 掘金海外市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8 09:28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围绕消化过剩产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与东南亚、非盟、南美、北欧等新兴市场经贸合作。加快滨江、洪山文创园等电商园区建设,完善陆地港、出口加工区等跨境电商平台,做大电商规模,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市。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推动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深化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

  案例:晋工机械全面进攻印尼工程机械市场、雅客食品在泰国设立加工厂、达丽服装在柬埔寨建服装生产基地……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2015年年底,凯达包装、富鸿水产、华威电源、闽南水产、雨丝梦洋伞等一批晋江企业, “组团”前往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事实上,晋江与“一带一路”国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往来,晋江制造的鞋、服装、食品等远销东南亚各国。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与晋江民营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是“晋江制造”产能转移和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新空间。

  除了经贸合作,晋江主动适应外贸经济新常态,着力发展以跨境电商、旅游商品购物、市场采购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近期,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在晋江陆地港正式揭牌。两个“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通关服务,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营造高效、便捷、优质的通关环境,推动泉州及晋江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力推动晋江乃至泉州国际物流跨越式升级。

  据悉,这两个“中心”已试营数月,至今已有一个量的变化,国际快递企业已有数家入驻,完成了海关跟国检的备案手续,已正式开展业务,其他的关联及服务企业正陆续进驻,届时,每年中心快件的处理量可以达到100万件。

  “该跨境电商通关服务中心为泉州地区整个跨境电商的进出境打开了国际通道。这里包含三个通道,一个是国际邮路通道,一个是国际快件通道,还有一个是跨境电商通道,这些通道对接的是响应政府‘一带一路’的政策,依托台湾发达的空港海港中转优势,帮助泉州地区服装、鞋帽、瓷器、茶叶等产业走出去。应该说,泉州地区所有的电商企业,以后可以就近清关、就近派送,将大大节省企业的成本。”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泉州出口加工区拟进一步申报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泉州市政府已将泉州综合保税区方案上报省政府,目前省政府关于泉州出口加工区整合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请示已上报国务院。

  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张世雄表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后,泉州出口加工区将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三大主要功能。不仅加工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工作能更为顺畅地开展,整个闽南做外贸的都可以到加工区来注册登记公司,开展国际中转、国际贸易业务,外贸公司在加工区设立一张办公桌,就可以做世界的生意。以前入驻企业走的是一般的报关进出口手续,升格为保税区后,入驻企业将享受国家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例如,退税、免税、保税、外汇结算等。

  解读:晋江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方面,晋江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建立海外商贸营销网络、签订投资销售合作协议。此外,围绕着“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外相关专业展会,鼓励企业在国外设立设计办事处、商务机构。针对民营企业“走出去”,晋江市政府给出了非常大的扶持力度。今年来,晋江市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还多次组织企业“抱团”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如晋江市贸促会分别组织鞋服、汽配、户外用品企业前往泰国、越南参加专业性展会,拓展海外市场。

  晋江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晋江纺织服装、鞋业、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等制造业发达,而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工业基础较薄弱,但在劳动力和政策方面极具优势,双方产业具有互补性,产能合作空间巨大。

  (记者_曾小凤)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