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新农村建设: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7 10:35我来说两句
  
让现代农业兴起来 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高科技农业

  关键词:

  发展现代农业

  报告摘要:让现代农业兴起来。加快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新增智能温控大棚200亩、流转耕地3000亩以上。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0家,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7万亩。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培育农业合作示范社5家、家庭农场5家。建设深沪渔港经济区,推进香港联泰、闽南水产等项目,加快发展远洋捕捞、冷链物流、海产品深加工,做大海洋产业规模。

  案例:2015年6月30日,晋江成立泉州市首个远洋渔业专用码头——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该作业区拥有2个泊位,水深8米至9米,可停靠3000吨以上的渔船或运输船。作业区启用后,晋江市远洋渔船渔获物可实现在本地通关卸货、销售和加工,在满足本地远洋渔船需求的同时,还能吸引外省或国外远洋渔船入港,让大宗渔货在本地上岸,进一步丰富百姓的“菜篮子”。

  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远洋捕捞已经成为晋江市渔业经济的新亮点。截至目前,在晋江注册的远洋渔业公司有6家,拥有远洋渔船28艘,居泉州市首位,福建省第2位(县级)。2015年,晋江全市远洋渔业总产量达1.0673万吨,同比增长358.86%,实现产值1.5亿元。

  解读:据悉,为扶持远洋渔业,推动晋江市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去年,晋江市专门修订出台《现代海洋渔业扶持政策有关条款》,加大补助力度;建设专属码头,实现通关靠泊;开展招商引资,壮大远洋实力;着手编制规划,创建渔港经济区。

  关键词:

  打造最美乡村

  报告摘要:让美丽乡村靓起来。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拆搭盖、清水沟、扫垃圾、种大树、美环境,集中管理农具渔具等生产生活设施,按照适合现代农村小区标准,整治一批裸房,配套一批停车场,修整一批村间街巷,新建一批绿地,建设一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打造20个最美乡村,让农村既有乡村的自然风情,又有城市的生活品质。

  案例:走进安海镇瑶前村,村道整洁,绿树环绕,还未进村,村口处绿色、宽敞的青塔公园就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个面积约20亩的公园,石阶、亭子、跑道等点缀其中,宽敞但不单调。青塔公园是瑶前村发展绿色村庄的一个标志。2013年,瑶前村两委下定决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时,村里连个休闲场所都没有,有的只是一片片荒地和墓地。村两委主动带头,积极入户动员村民迁墓,短时间内共迁移800多座,并在原址平整土地约20多亩,投入125万元建成青塔公园。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为巩固已有的村景公园成果,瑶前村把绿化工作列入村规民约,落实专项经费,并配备6名公园管理保洁员,定期除草、修剪、保洁等。同时建立一支环卫保洁队伍,配备8个专职保洁员,定期及时清理和管理村庄中的垃圾,每天收集垃圾两次。

  像瑶前村一样的晋江市示范美丽乡村全市还有41个;同时,晋江依托生态、建筑、产业、文化等资源,探索建立环境整治型、生态旅游型、文化保护型、田园风光型、产业推动型等5种类型的示范村,晋江全市培育了磁灶镇大埔村、深沪镇运伙村、晋江镇围头村、英林镇东埔村等4个泉州市级美丽乡村。

  解读:为了让乡村更美丽,晋江市配套财政专项资金,2015年安排投入1.6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卫保洁。此外,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环卫保洁、实施生态修复、提升污水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晋江全市所有村(社区)已按标准配备环卫设施和环卫队伍,已有123个村(社区)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11个镇(街道)实行垃圾中转市场化。晋江全市已有7个村(社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有87个村(社区)完成项目评审设计。2016年,晋江全市计划80~90个村(社区)完成纳入市政管网。

  报告还指出,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力度,村财薄弱村(社区)一律补足到25万元;村主干、两委月基本报酬分别提高到1550元、900元。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推广股份合作等经营模式,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农民自主创业。

(记者_庄诗莹)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