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报告解读之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 加速晋企“弯道超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7 10:35我来说两句
  

  报告解读之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摘要:强化供需两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加快“五个创新”,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变化。

  案例:晋江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拥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单打冠军”,但整体产业创新意识不强,重模仿、轻设计,重销售、轻研发的思想普遍存在,产业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

  在这一背景下,晋江企业意识到,当经济进入发展的“弯车道”,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靠外延扩张来谋求发展,必须依靠转型升级,在内涵提升、发展创新上下工夫。而不少晋江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向上曲线”之路。

  作为本土装备制造业龙头,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潜心在产品创新上修炼。这种修炼给晋工带来的帮助十分显著:成功研制出拥有17项专利的全球最大吨位的石材荒料叉装机JGM791FT48。如今,这款产品供不应求,基本上每次参展都会被客户提前预订。

  “创新不是嘴上喊口号,而是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表示,JGM791FT48的成功,更坚定了晋工在产品创新上谋求突破的决心。

  创新因人而异,因企业而异,也因产业而异。在冠达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明看来,当前传统制造企业纷纷转型升级,“互联网+传统批发”模式将赢来机遇,“利用数据管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数据对比、发布货运信息,可以达到一切让数据说话的效果。”

  “企业转型升级的出路在于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化危为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认为,企业应该通过产品研发创新、设备升级创新、通路模式创新、运营管理创新、品牌传播创新等手段,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进一步练好内功。特别是技改创新和研发创新,企业可以通过淘汰清理陈旧工艺设备,加速技术设备现代化进程,快速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

  晋江企业家们深知,不转型升级,不创新求变,可能就是死路一条;唯有转型升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先人一步,占领市场。为此,晋江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大胆创新,放出各种大招。信泰科技在立足织布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创新,并将开发出来的网布用于鞋材以外更为广泛的行业,如沙发、汽车坐垫、办公桌椅、家纺等;龙峰纺织斥巨资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施,进行技术升级创新,在节本增效的同时实现品牌高端化;贵人鸟乘政策东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尝试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从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迈向现代体育产业……

  解读: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用工成本的刚性提升,以及经济下行的运营压力,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产业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实战派品牌营销策划专家郭汉尧看来,晋江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摆脱同质化竞争,实现转型发展,更要把创新作为全新动力。

  “只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突破转型升级的瓶颈。”郭汉尧认为,创新驱动,必须强化企业主体意识。企业强则产业强,实施创新驱动,更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关键要增强企业家的创新意识。“要全面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企业家们可以多‘走出去’接受‘创新风暴’;在企业内部,可以加大创新激励力度,通过成倍提高科技创新扶持奖励金额,实行领导挂钩、专项扶持、重点发展。”

  (记者_施珊妹)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