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解读:只要坚持 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07 08:43我来说两句
  

  年年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今天带着我们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角是一个叫“小八”的暖男。为什么是“小八”呢?“小八”代表着稳健、有活力、有信心的晋江人,又隐含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的信心。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小八”更加清晰看到了晋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GDP突破160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到65%、推进落实1127个重点项目、年度民生投入增加到68.8亿元、投入7.1亿元用于文化建设发展、财政农林水支出38.2亿元……一个个跳跃的数字、一笔笔暖心的民生账单,过去五年晋江的发展成果令“小八”喜悦感油然而生,内心倍感踏实。

  过去五年,是晋江发展强筋壮骨、持续领跑的五年;是晋江奋力攻坚、爬坡过坎的五年。这五年,经济跨越发展,城市脱胎换骨,项目大干快上,民生普惠共享,文化大放异彩,农村越来越美。

  过去五年精彩纷呈,新的一年必将好戏连台。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一幅“民生任务图”跃然纸上,目标明确;一幅“发展作战图”总揽全局,思路清晰。

   守实业抓转型

   方能“蹄急而步稳”

  转型与创新是当今时代的呼唤。“小八”深信,无论“百年老店”还是“新兴企业”,要想屹立不倒都离不开创新转型。

  “强化供需两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加快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商业模式‘五个创新’,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变化。”报告为晋江企业创新突围指明了方向,也让“小八”对家乡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

  报告明确,围绕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减费降税措施,快速兑现政策补助资金。围绕消化过剩产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与东南亚、非盟、南美、北欧等新兴市场经贸合作。

  2016年的经济形势是企业家关注的焦点。不少企业家坦言:“营商难,实业最难,实业求存步步惊心。”但是众所周知,发展实业才是硬道理。如何抓龙头、守实业,企业家们希望晋江新年有新举措。

  “小八”看到,晋江为实业发展画好了线路图。报告提出,用好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创意转型;发展时尚设计,建立鞋服行业流行趋势信息平台。发展智能制造,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区。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企业加大服务环节投入,发展高级定制、时尚快消等新业态。发展跨界产业,引导企业更多投向产业高端环节,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营销、+文化创意、+金融,促进产业和现代金融、信息技术融合,拓展传统产业新空间。

  报告还提出,成立专门机构,设立专项资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做大高新产业规模。完善高新产业政策,实施高新企业倍增工程,引导有条件的传统制造企业申报高新企业,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创客”闯入报告

  创业创新大展身手

  中国已经进入“创时代”,“创新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动力。热血青年“小八”自然也想好好“创一把”。

  报告中说,晋江将开展支持创客发展三年行动,建设青年梦工场,打造更多大学生创业驿站、创业工坊。大力发展众筹、众包、众扶,建立从实验室研发、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创新融资模式。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为初创企业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

  报告还明确,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和博士聚集计划,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技术分红等方式引才用才留才,加快集聚高端人才。以更多举措帮助人才创业,引进北大创客训练营等机构,建立创业导师团队。拓展企业文化沙龙,举办“海峡杯”创业大赛和菁英创业创客周等活动,让更多创意在晋江碰撞出火花。以更大力度扶持人才项目,落实一支服务团队,一个办公场所,一套融资计划,一笔补助经费,一个保障方案的“五个一”机制,推动人才创新项目与企业对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效应。

   构筑现代化城市平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要致富先修路”是“小八”从小就知道的一个道理。看完报告,未来晋江城市的美好模样浮现在“小八”眼前。

  报告提出,晋江将实施35个市政交通项目,加快构建高速路、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慢行系统和港口、机场、高铁站、动车站“快慢结合、高效接驳、互联互通”的城市立体交通网。东部重点启动东部快速通道工程;西部重点打通环湾大道,改造深安线,启动西部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内坑出入口工程;南部重点打通横九线金井段、龙狮公路龙湖段、草马路永和到英林段;北部重点打通迎宾路北延、324国道塘头到井边段;中部重点推进厦漳泉城市联盟路晋江段建设,启动东石连接线和中部快速通道工程,加快拉开城市快速路骨架。

  城市好不好,群众幸不幸福,居住环境很重要。报告说,要增强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打造更多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增强居住功能,新建改造许厝、梅岭市场二期、曾井等农贸市场,加快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建设20个环境好、配套好、治安好、服务好、文明好的“五好”社区。

  情系民生

  写满幸福承诺

  政府在民生事业上的投入,让“小八”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报告中,“小八”发现今后在晋江读书、买房不再是梦。晋江将实施83个教育资源整合项目,新开办10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泉州五中、实验中学晋江校区建设;积极创办国际和国际化学校。实行“零门槛”落户,鼓励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和周边县市购房人群在晋江买房,稳定购房消费;打通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的转换通道。

  健康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报告提出,推动晋江市医院迁建等16个项目全面提速,开办福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晋江分院,启动康复医院建设;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精准扶贫”首次写入报告,贫困群众和老年人将得到更多关爱。晋江将投入3000万元帮助300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为2000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家政服务;推进35个镇村养老机构建设、新增2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公交服务。

  (记者_庄诗莹)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