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篇: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 打造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城市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28

  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明年将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重视人的城镇化,更加重视规划引领,更加重视城市宜居,更加重视城市治理;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具有闽南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城市。

  关键词▷ 积分优待 落户晋江

  今年4月初,晋江首次公布流动人口积分排名情况,来自龙岩漳平县的杨玉火,查询到自己的积分为173.4,排第4名,来晋江20年的他心里大大松了口气。 “去年关注到晋江这个‘双1000’的政策优待就很心动,就申请了子女入学、购房补助两个优待项目,但担心自己的积分不够,没想到这么靠前,感觉晋江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很关照。”

  去年8月,晋江开始试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吸引了一大批在晋江工作居住、并已办理居住证(包括以前的暂住证)、有意落户的流动人口落户。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起始年度先行安排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等作为优待措施,目前申请参加积分优待管理的有4万多人。

  除了积分优待管理办法,晋江推行的居住证制度也让外来人员享受着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当前持证流动人口可享受卫生、教育、就业等30项优惠待遇。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9月,晋江在全省率先出台流动人口落户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明确无房也可落户,目前晋江市已迁入流动人口20543人。

  党代会报告提出,明年晋江将继续深化户籍制度和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改革,完善居住证制度和积分优待政策,推动更多外来人口落户晋江。相信,随着一系列保障措施的推出,会有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携家带眷成为“新晋江人”,他们将在晋江工作生活,安居乐业。

  关键词▷ 核心功能聚集高端服务业

  以往周末一有空,青阳街道的庄清清总喜欢约上几个闺蜜一块到厦门娱乐、购物,因为厦门有不少晋江没有的国际品牌、有多个综合性商场。而随着SM广场、万达广场、世茂、宝龙城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入驻,一些只有在大城市才能买到的品牌降临晋江,庄清清不用奔波,就能就近享受周末。抛开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庄清清也喜欢到近年来滨海旅游开发得有声有色的金井海边游玩,到沙滩踏踏浪、踩踩沙、吹吹风,尽情陶醉于金井美丽的景色中,体验一把慢生活。

  在庄清清的印象中,几年前,万达广场与宝龙城市广场所在地都是典型的“城中村”,随着晋江城市更新改造的推进,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随着一个个城市综合体的建成和现代新业态的引入,昔日的“城中村”正在向城市新商圈转变。休闲、购物、金融、酒店办公,各类高端服务业竞相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明年晋江将继续坚持“全市一城、一城两辅”,统筹全市建设,主城区注重核心功能聚集、创新体系建设、高端服务业发展,晋南辅城注重发展滨海旅游、科教研发、先进制造,晋西辅城注重对接厦门辐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相信,未来晋江的城市功能布局将更趋完善,而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关键词▷ 城市宜居 守住乡愁

  如今的五店市已成为晋江打造“文都”的最佳“注脚”,她让外地人看了觉得很闽南、华侨看了觉得很乡土、老年人看了觉得很怀旧、年轻人看了觉得很时尚。而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五店市并不是“孤本”,随着最近安海三里街改造完成,又一群富有闽南特色的建筑精品呈现在市民眼前。除了保留旧三里街原有的闽南传统风格,新三里街还保留了一些西洋风味骑楼的细部造型,传承古朴的建筑造型,与白塔和周边环境相协调。市民期盼着,三里街也能成为展示闽南文化的“新街口”。

  周末,安海的李伟东习惯于早上在安平桥生态公园晨练,顺便给孩子讲讲白塔曾经的故事,然后驱车沿着世纪大道到五店市逛逛,除了品尝地道的晋江小吃,也吃吃大伙口中“高大上”的海底捞火锅。世纪大道没南拓前,来一趟市区要走泉安南路,路面坑坑洼洼、车流拥挤,现在走在世纪大道上,路面宽敞、风景优美。逛完五店市,骑上城市公共自行车,李先生会带着家人到晋阳湖边散散步。夜幕下,晋阳湖里的音乐喷泉水柱随着声、光有节奏地翩翩起舞。这样的美景,给李先生的一天画下完美句点。

  党代会报告提出,晋江要更加注重城市宜居,明年要持续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中部、东部、西部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打造“三环七射”快速路网,加快有轨电车、公共自行车二期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崎山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守住乡愁记忆,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留住城市的“根”和“魂”。我们期待晋江成为一座更现代、更闽南、更宜居的城市。

  (记者_陈长隆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