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事业篇:群众幸福指数涨!涨!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28
打造民生品牌 推动绿色发展

  党代会报告指出,2016年将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动民生保障更加公平普惠,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卫生更加高端便捷,社会治理更加依法有序;加大民生投入,高标准补齐民生短板,做优民生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打造一批叫得响、排得上的民生品牌。

  生态建设方面,将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争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关键词▷ 民生保障 公平普惠

  吴女士因患乳腺恶性肿瘤,2014年至2015年先后8次在泉州市第一医院进行治疗,共花费10.7万元。新农合服务中心在吴女士住院登记后第一时间启动审核流程,出院即可领取到补偿款。开通即时结报后,吴女士共报销5.23万元。以往,住8次院的报销,往返新农合中心跟医院,至少要跑16趟,如今都不用跑了。在她的背后,有坚强的后盾为其“撑腰”——惠及近百万群众的新农合政策和大病商业补充保险。

  自2006年启动新农合以来,晋江在全省率先开通市内定点医院一般住院即时结报工作,2009年逐步开通泉州范围内定点医院和14家省级定点医院异地即时结报工作。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过程中,卫生部门积极引导持有居住证的新晋江人在晋江参加新农合,实现“就地参合、就地就医、就地补偿”,与本地户籍人口参合对象享有同等待遇标准。今年6月12日,晋江率先在全省开启新农合跨省结算工作,晋江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特设“新晋江人新农合结报窗口”为外来务工的新晋江人服务。接下来,晋江还将拓展与更多地区的合作,有效解决异地就医报销烦、垫资负担重的问题,让更多新晋江人享受到该项服务。

  报告指出,明年晋江将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全省试点,推动各类保险提标扩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增强兜底功能。深化“四帮四扶”工程,落实“六个精准”和“四个一批”要求,“精准滴灌”扶贫到户,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推广“三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快建设社会福利中心。此外,还将推动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卫生更加高端便捷、社会治理更加依法有序。

  报告还指出,晋江明年将推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神华、福能热电联用联产项目建设,推进工业固废物综合利用、中水回用,开展排污权交易,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体系。坚决落实石材行业退出转型,加快产业替代,建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实施生态水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市区水系循环调度、镇村沟渠治理,加快深沪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收集系统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15条生态流域治理三年整体提升、五年全面完成。加快湖库连通、龙湖虺湖水资源保护、金门供水等工程,建成引水第二通道。

(记者_林文婧 陈巧玲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