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万张居住证中的幸福一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21

  阿福是四川人,十年前,他带着老婆孩子来到晋江打工,做治安巡逻员,由于没有晋江户口,阿福最怕的就是生病。2008年,阿福的妻子生了一次重病,前后花了5万多元,由于没有医保,“每一分钱都是自己出的。”

  阿福一直盼望能和妻子省吃俭用多存一点钱,可以在晋江买套房子,把一家人的户口迁过来。就在夫妻俩为房子的首付款打拼时,阿福从别人口中得知,晋江在2012年便出台政策,只要在当地居住满两年,办有居住证或暂住证的,即便是没有房子,也可以落户晋江。2013年11月,阿福的居住证满2年了,他立即将一家人的户口从绵阳迁到晋江。有了户口,他马上为全家办理了医保。

  2012年9月,晋江在全省率先出台流动人口落户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明确无房也可落户。据了解,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晋江市已迁入流动人口20543人。

  而无房落户,户籍落在哪?2015年2月,晋江市进一步调整落户政策,对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达法定婚龄子女、父母,均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对于居住在出租私房的流动人口,晋江规定“在征得房东同意的情况下,可将户口迁入出租私房所在地;房东不同意的,可迁入社区公共地址”,解决了流动人口符合落户条件又没地方落户的问题。目前,晋江19个镇(街道)、391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社区公共户。

  除了破解落户难题外,晋江也不断出台措施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进程。

  2011年7月,晋江在全省率先试行居住证制度,持证流动人口可享受卫生、教育、就业等22项优惠待遇,2012年10月,持证享有的优惠待遇扩展至28项,2014年又扩展至30项,进一步提升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自推行居住证制度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200多万张,目前有效期内110多万张。

  2014年8月,晋江开始试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吸引了一批在晋江工作居住、并已办理居住证(包括以前的暂住证)、有意落户的流动人口优先落户。“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起始年度先行安排“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幼儿园200个、小学600个、初中200个)、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以及部分政治待遇。”作为优待管理措施,申请参加积分优待管理有4万多人。

  阿福发现,随着一系列保障措施的推出,有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携家带口成为“新晋江人”,在晋江工作生活,安居乐业。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吴迎洁)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