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更完善 市民出行更便利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7

  戴着耳机听着歌,阿福坐上开往东石的35路公交车,“只要4块钱,一个小时就能到家,刚好赶上吃晚饭。”

  阿福是晋江东石人,在青阳阳光广场一家公司上班,公交没开通前,他只有周末才回家;现在,他回家的次数明显多了,“公交开到家门口,也开进了百姓心里,暖暖的!”

  2014年底,青阳往深沪和东石的33路和35路公交车试运行。至此,晋江实现“镇镇通公交”,城乡公交全覆盖。

  公共交通服务管理的提升,是多年来群众反映极为强烈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晋江公共交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据显示,晋江公交分担率2013年为7.94%,2015年为15%。

  今年来,晋江共优化新增20条公交线路,其中包括开通两条夜间公交专线,线路总长由605公里增加到720公里,运营车辆由280辆增加到319辆,月载客量由270万人次增加至330万人次。下一步,在加大公交投入的同时,晋江正加快公交枢纽站建设,力争到2017年实现各镇街都有一个公交枢纽站,同时,“村村通公交”也在全力推进中。

  除了回家更方便之外,公共自行车的投用也让阿福欣喜不已。

  阿福的宿舍在梅岭竹苑小区,此前从上班的地方回宿舍,基本都是搭摩的,一趟下来就要10元钱,“花钱不说,还担心安全问题。现在,我都是骑自行车,既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美景,绿色低碳出行,多好!”

  作为晋江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今年10月1日起,晋江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试运行,建设100个自行车站点,投放3000辆公共自行车,覆盖18平方公里主城区,服务近30万人口。

  在阿福眼中,晋江交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公共出行方面。

  “机场连接线通车后,从晋江市区到泉州只要10分钟左右,以前即使不堵车也要半个多小时,高峰期时一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还有世纪大道南拓,从市区开车到安海只要15分钟。”阿福如数家珍。

  “十二五”期间,晋江坚持“以大交通撑起大城市”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一城”发展目标,加快路网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152030”快速交通圈,即全市15分钟上高速、中心城至各镇街20分钟可达、各镇街间30分钟连通。5年来,晋江平均每年以资金12亿元、建成22公里的有效投资,重点推进“两横一纵两连”高速公路系统、“三环七射”快速公路系统和“组团间多通道”市域主干道系统,至2015年底共建成通车24个大规模、高等级交通道路建设项目,新增公路里程110公里,全市公路里程高达2388公里,公路密度368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福建省的4.5倍、泉州市的2.4倍。

  (记者_齐玉波)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