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迁户“阿福”的幸福生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6

  环境好了交通畅了 家门口就医上学

  虽然冬天温度有些低,但每到傍晚,和邻居在小区的花圃边遛狗、拉家常,仍是阿福雷打不动的安排。

  年过五旬的阿福原是附近许厝村的农民,拆迁后几个村并成一个社区,阿福成了晋江梅岭组团仙格小区的一名回迁户。搬进新房已经两年,熟悉了住宅生活的阿福回想起以前,仍不免感慨。

  在阿福看来,搬进小区最大的好处是居住环境好了很多。“以前夏天最怕蚊虫了,现在这里不养鸡鸭,环境卫生很好。”阿福清楚地记得,那年,家里为儿子买了辆小车,结果村里路不行,如今小区位置好,门口有3条公路,交通便利,车子停在地下车库,宽敞得很。

  阿福在村里的旧宅面积有600平方米,按照“拆一补一”原则,他拿到了两套安置房,剩下的面积换成货币补偿。如今,两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给儿子、孙子一家,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政府倡导“为民建城”,把最好的地块用来建安置房、建公园、建绿地、建设施。“这是真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阿福说,他最满意的,就是自家安置房周边完善的配套设施,小区南面不到2公里是心养小学,阿福盘算着以后接送孙子上学也方便;小区东面不到30米,是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以前的村卫生所相比,这里像一家小型医院,内科、外科都齐全,“我老伴身体不大好,看小病在家门口就可以,不用往大医院挤。”

  从安置房启动回迁的四年来,像阿福这样在片区改造中“就地上楼”的农民超过9万人。对每一个像阿福一样的拆迁户来说,从“农民”变为“市民”,共享城市改造带来的“红利”,就是幸福生活最真切的含义。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晋江城市框架不断拉开,空间布局逐步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支撑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全市建成了一批大型综合体、现代小区、公园绿地,打通了一批城乡主次干道,提升了一批景观通道,拓建了一批学校、医院、文体项目。

  “以前去泉州得从双沟河那边绕,现在走机场连接线15分钟就能到。”随着一条条城乡主次干道的打通,快速路网的建成让阿福们告别了曾经的舟车劳顿。5年来,晋江以实现“152030”快速交通圈为目标,重点推进道路交通建设,至2015年底共建成通车24个大规模、高等级交通道路建设项目,新增公路里程110公里,全市公路里程达2388公里,公路密度达368公里/百平方公里。

  每天早上,阿福都要到家门口的八仙山公园锻炼身体。截至今年,晋江新建、扩建公园20多个,城市园林绿地总面积达1511公顷,绿地率增加至39.77%,绿化覆盖率增加至43.94%。

  “城不像城,乡不像乡”曾是外地人对晋江的戏谑之语。短短几年,旧貌换新颜,晋江城市已经快速“长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5平方公里,中心市区集聚带动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率提高到63%以上。

  (记者_陈维曦)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