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个“兄弟姐妹” 总市值超2500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5

  开栏的话 中共晋江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为全面反映晋江五年来的成就,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晋江这五年·阿福在晋江”系列报道,透过百万晋江人的化身——阿福,以阿福的所见所闻所感,观察晋江过去五年的变化和改革创新的风云。

  阿福有好料,阿福来曝料。读者朋友们,请您跟阿福一起嗨起来,为晋江这五年点赞吧!

  我是阿福,是晋江众多企业中的一份子。在我眼里,我们的成长壮大,与晋江党委政府的积极作为密不可分。下面,我想说说我所见到的晋江企业。

  在晋江,有个神奇的资本板块“大家庭”,家庭里有48个兄弟姐妹,数量为全国县域之最。数据显示:“家庭成员”募集资金已经超过370亿元,总市值超2500亿元;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2014年就已超656家。

  话说一个月前的“光棍节”,随着一声钟响,好来屋成功“脱光”,与香港联交所喜结良缘,成为晋江资本市场大家庭的宠儿,当天他更是身家暴涨15.25倍。

  三年前,以工艺糖果扬名海外市场的好来屋在国内没啥名气,他渴望能尽快成长让更多国人认识。在晋江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下,2012年6月11日,好来屋与另外两家食品企业成功挂牌天交所。

  虽只是场外交易市场,但天交所具有时间短、费用低、效率高等特点。在那里,好来屋成功整合了资本资源,挂牌后第二个月便获得晋江市政府1000万元贴息贷款。

  好来屋的业绩快速上升,一年后,他用50%股权获得光大银行泉州分行2600万元纯股权质押贷款,成为福建首家获得此种贷款的场外挂牌企业。随后,好来屋退出天交所,开始筹划港交所IPO,最终如愿以偿。

  好来屋的成功,是晋江企业的一个缩影。他们的背后,除了自身的努力,最要感谢的是晋江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

  这几年,晋江将引导和支持企业改制上市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推进,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加强学习培训、引入专业机构等,帮助企业逐鹿多元化资本市场。据统计,这些年,晋江累计兑现各种补助奖励资金超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整合原上市办职能,成立金融工作局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严格上市后备企业准入程序和门槛,从源头把好“晋江板块”的基础质量。

  民营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有局限,晋江党委政府发挥“有形的手”,通过引导帮扶、示范带动,增强企业上市的主体意识,支持企业选择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资本运营之路。

  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外部监管平台,以家族企业为主的晋江企业逐步克服了家族企业的弊端,实现产权明晰化,促进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迅速与市场及国际接轨。

  眼下,受大环境影响,制造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危机,晋江党政企奋力攻坚,拧成一股绳,拉开一场转型升级战。

  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有的主动拥抱工业4.0,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智能化升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有的积极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扬帆“出海”,掘金东南亚市场;有的苦练内功,加强研发设计,以产品差异化赢得订单;有的积极对接大数据,与互联网公司跨界整合,寻找新蓝海。而政府除了出台扶持政策外,更是奔走各地,帮企业要资金、搭平台、整资源。

  最让阿福感动的是,晋江党政“一把手”亲自率领一大帮干部、企业家分批前往“创新高地”深圳,进行“洗脑式”学习,为正在进行的转型升级大战积蓄力量。

  看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阿福心里说不出的激动和兴奋!

(记者_吴道淼)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