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镇街“一把手”谈如何成“一把好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7 15:11我来说两句
  

  转型升级是一场攻坚战,每个镇街都要投身其中。向“深”看,看什么,有别于市领导的“顶层设计”,各镇街的主官更需要因“地”制宜。“一把手”要怎么成为“一把好手”,每个镇街主官看到学到的或许并不一样。5天的课程,19个“一把手”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

  01 因地制宜经济重镇要下硬功夫

  转型升级仍需摸着石头过河,深圳就是一块问路石。当前晋江较之深圳仍有不小差距,但深圳部分领域的今天,或许就是晋江的明天,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深圳经验”,是晋江转型升级中必须补上的关键一课。

  陈埭镇镇长洪建立认为,当前,面对转型和发展的双重压力,陈埭要把提升干部素质摆上突出位置,在走出去更新知识理念的同时,还要沉下去深度调研产业结构调整、“强镇扩权”改革等重点课题,努力以机制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激发新增长点,争做镇域经济和体制改革的“双表率”。

  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建议快速城市化的池店,要学习借鉴深圳关于社会治理的新经验、新办法,在镇管街道、新型社区设置及社区行政服务外包等三个方面先行先试,解决基层组织设置不适应、不协调,城市管理体制、方法、力量跟不上、管不了等问题。

  龙湖镇镇长陈希轩表示,晋深两地虽资源禀赋不同,但爱拼敢赢的精神是一样的。新常态下,龙湖必走产业转型升级道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产业发展方向,以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建设,以城镇化建设带动旅游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闽南滨海风情小镇。

  英林镇党委书记陈长义认为,英林要围绕“凝心聚力、科学谋划、产业转型、宜居环境、民生保障”等五方面,开展“推进五个课题谋跨越”大调研活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推动英林崭新崛起;以筹备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为起点,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合力,提振发展信心;借助“互联网+”,策划新业态,实施机器换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紫帽片区建设实际,紫帽镇镇长柯枫伟建议提出建设“晋江紫帽健康智慧谷”的概念,健康智慧谷可布局为一区一园一走廊。一区即生态智能商务区,一园即智慧产业园,一走廊即健康产业走廊。努力让紫帽成为晋江乃至海西最具活力和创新性的产业新区。

  学习深圳后,深沪镇镇长许文倡将重点做好深沪“海”的文章,加快完善泉州港远洋渔业深沪作业区,抓好联泰集团深圳联成远洋渔业项目对接,着手启动渔港经济区创建工作,以深沪国家中心渔港为中心,积极策划生成远洋渔业冷链物流、深沪冷冻库2期、深沪水产品网上交易市场、海洋生物科技园等项目,丰富渔港经济区内涵,延伸渔港经济区外延。

  内坑镇镇长张劲竹建议抓紧对接互联网+、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的产业方向,通过跨境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向中高端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个性化定制等“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特别要借助跨境电商这一新的市场路径,拓展国际市场。

  学习深圳结合永和实际,永和镇镇长王沂鸿对永和产业转型升级也有许多思考,下一步永和将进一步推动石材转型升级;推进产城融合,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全力打造以玉湖、旦厝等中国淘宝村和割山等电商聚集村为中心的永和北片电商聚集带,推动北片小微服装纺织企业运用网络电商开拓市场,引进先进电商管理团队,发展楼宇经济和电商园区,推动互联网+产业,打造永和电商镇。

  思路决定出路,胆略决定谋略。西滨镇镇长林明捷表示,首先,要提高干部自身的素养。在企业扶持方面要做到精准定位,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引导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因企制宜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公司转型,力争把不足、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其次,要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方式,深化改革,管放结合,大力发展新型经济组织如电商,鼓励大众创业。

  02 精准定位中心街道提高“软实力”

  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靖宇认为青阳要做深“文化创意”文章。依托洪山文创园,鼓励入园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要做优“金融服务”文章。探索建立财富管理中心,吸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财富管理类机构集聚。要做大“电子商务”文章。推动石化交易等平台加快发展,突破线上交易瓶颈,撑大辐射范围。要做活“临空经济”文章。以厦航酒店进驻为契机,争取吸引深航、川航、春秋航空等来晋设立分支机构,在机场周边区域形成航空培训、航空广告、食品配送、物流等航空服务产业。

  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再发建议晋江借鉴深圳城市更新的做法,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发挥企业、社区的主体作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鼓励市区工业企业自觉主动把生产线搬到工业园区,退二进三,改造旧厂房,留住总部、运营中心,发展楼宇经济、第三产业。通过城市更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洪冬森建议晋江在全市广大干部和企业中掀起科技创新的思想风暴,在人才引进上更加注重潜力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结合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和退二进三打造更加广阔的众创平台,策划一些有影响的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竞赛活动。

  知识经济背景下,文化创意不仅是走出危机的先导产业,而且是经济实现加快发展的新战略。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振发建议,一要建好平台。依托出口加工区构建晋江文化保税区,努力建成专业化的“文化艺术品保税区”;推进灵源灵水古村落创意产业区的升级建设;引进一批重点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扶持文化创客平台建设,依托各类文化园区,加快培育和支持发展文化创意创客空间。二要做好招商。加大对知名企业、规模企业、品牌活动的引进力度。

  13年前,深圳主动地引进人才资源,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了“破缝而出”。西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晓为认为,晋江同样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创造了晋江模式、晋江经验。下一步,西园将针对本地企业家普遍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发展总部经济,引进第三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永胜认为推进行政服务从“保姆式”向“处方式”转变,保存量,挖增量,培育经济增长点,通过实施“三园两区一走廊”的发展规划,促进新塘跨越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治安巡逻和社会矛盾化解,构建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03 借势而上各级小城镇显优势

  立足“镇级小城市”的发展定位,安海镇党委书记李志强建议思想观念要创新。要有勇于创新创业的意识,放活创业政策,壮大创业队伍,鼓励人人创业,做到因地制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做到简政放权、简化程序、减少限制;要一切以人为本,在生态环境、市政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是如此,切实做到关注民生,关心民众;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用机制管人、凭实绩用人,形成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促进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金井是省级小城镇综合试点,金井镇镇长黄思添认为离开了项目的落地,产业的形成,都是空话。要全力推动投资650亿元的莲花汽车生产基地项目2016年动工建设,积极吸引研发基地和配套厂进驻,加强与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在人才供应和技术方面的密切合作,形成集科研、应用、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磁灶镇镇长黄延艺认为,磁灶一方面可以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的更新改造,引导产业的生产环节逐渐“走出去”,引进新兴产业,实现“腾笼换鸟”,通过载体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载体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另一方面,可以依托晋江深厚的文化底蕴,用时尚创意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转移出去的建陶企业的原有土地、老厂房以及老作坊,可用于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载体,构建陶艺村、创意谷、黑茶古作坊,修复鸡笼窑遗址等,形成现代陶瓷工业文脉。

  同为市级小城镇试点,东石镇镇长颜宏达建议东石镇要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盘活存量土地,完善功能配套,特别是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镇整体发展环境,并利用东石对接金门、台湾和厦漳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加快打通厦漳泉和闽台经济走廊,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充足的空间和配套资源。

(记者 _刘莹莹)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