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文创产业年产值十年增十倍——深圳:文化沙漠的绿洲蜕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4 15:01我来说两句
  

  冬日暖阳的照射下,F518时尚创意园以银灰色为主色调的连片建筑,散发着朴素优雅的文化气质;裸露的槽钢,粗糙的墙面,张扬着粗犷的后现代艺术的风格。这里,如今已成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标志性区域,更是深圳旧城整治和产业置换的代表之作。

  2005年,深圳将文化产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加快发展步伐,探索了“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崭新发展路径,文化创意产业快马加鞭,成为“文化强市”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数据不会说谎。自2003年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2014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561.90亿元,10年增长了约10倍,占GDP的比重达9.8%。曾经的文化沙漠如今已经变成一片绿洲。

  “产业闭环”园区的最佳范本

  从破旧简陋的工业厂房,到“孵化”时尚与创意的文化产业园区,在短短的7年时间内,F518时尚创意园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国内文化产业园区的翘楚。

  518动漫公司是F518时尚创意园里的一家从事动漫版权开发及运营的公司。旗下动漫《通职者》已经在腾讯上线。由于点击率较高,公司准备开发动画系列片。然而,动画片制作并非公司的强项。为此,518动漫项目监制马鲍芳决定选择向雨桥动漫寻求合作。

  雨桥动漫是入驻F518时尚创意园的一家动画公司,这家公司邀请成龙亲自担任动作指导的动画片《奇幻龙宝》更是受到业界一致好评。当518动漫找上门想合作开发《通职者》的动画片后,雨桥动漫答应了。

  类似518动漫与雨桥动漫这种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合作的案例,在F518里并不鲜见。在如今的F518时尚创意园里,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条。

  雨桥动漫总经理戴伟国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的很多项目都和园区内的企业有合作。比如说,绘画部分对于雨桥动漫是短板,他们就会寻求与园区内专业绘画的公司合作。

  这也是F518时尚创意园自开园之初就确定的发展方向。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文化产业园区管理者和入驻企业之间面临双向选择的问题。面对大多数文化产业园区内容空心化、产业链条不健全等问题,F518时尚创意园在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孵化功能的同时,积极构筑园区自身的产业链,形成完备的闭合产业链,从而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在支持一些具有原创能力的文化企业成长方面,F518时尚创意园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模式。

  以动漫产业为例,F518时尚创意园旗下拥有自己的版权运营公司,打通了从版权运营到漫画制作、动画制作、游戏开发、衍生产品运作,再到跨境电商平台衍生产品的销售等环节。

  “每个环节,我们都挖一个好的企业进来。另外就是在园区入驻企业方面严格筛选,让入驻的企业在业务上对整条产业链有补充或者强化,这样园区就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F518时尚创意园运营总监王锦洋说。

  如今的F518时尚创意园入驻企业169家,其中,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智能硬件、工业设计、互联网、软件开发等重点行业137家,占比81%。目前,园区聚集约4000人的文化创意人员,入驻园区文创企业营业总收入9.87亿元,入园企业纳税4751万元。各类企业在园区形成了有效聚集,为园区构建全产业的发展闭环、提升园区的孵化服务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文化+”模式显威力

  F518时尚创意园的发展历程是深圳十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作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文化产业增值每年的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这与深圳十余年来坚定不移地推动、贯彻“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的宏观战略是密不可分的。在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中,深圳逐步探索出一条“文化+科技”“文化+创意” “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的发展新路子,为全国其它新兴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了经验。

  这从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文博会可见一斑。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文博会上,五天的会期当中,61个分会场迎来2280多家参展商,以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540多名海外采购商,各项数字均创下新高。

  在业界看来,深圳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先天优势。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位于珠三角地区,毗邻港澳连接海外。深圳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连接海外的能力非常强。融合发展、包容交流的氛围,让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优秀文化在深圳形成一种态势。

  同时在充分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深圳的任何新兴产业都能得到迅猛发展。近年来,深圳在完全遵照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为新兴文化产业提供了几大便利,让深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创意设计之都。

  此外,深圳还拥有“人才优势”。这是座移民城市,各行各业人才的涌入,成为这里创新产业的核心软实力。用深圳人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不管你是哪里人,到了这里你就是深圳人。

  “从数据上讲,带动深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是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产业。这些支柱产业,恰恰是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得很好的基础。”深圳文博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认为,这是深圳的“技术优势”。高新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产生了“文化+科技”的模式;金融行业与文化的结合,产生了“文化+金融”;传统物流与文化的结合,产生了“文化+贸易”的模式。

  不仅要让文化扎根,更要让文化走出去。近年来,针对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深圳正在建立以“金融资本与文化贸易对接”的方式,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题。比如,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组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上市融资、私募基金融资;联合保险资金、风险资金和银行机构,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设立国家级“文交所”等。

    启示

  文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以鞋服、食品等传统民生产品制造闻名海内外的晋江,这两年文化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在经过几年的积蓄后,晋江的文化产业开始走到台前,为更多的人所认识、所熟悉。

  如今,每天从公司下班后,不少市民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先去八仙山公园走两圈,晚上如果有闲暇,再一起去五店市传统街区逛逛,品品小吃,小酌几杯。这种原本印象只有在大城市能够触碰得到的,现在已经真实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市民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变化中感受到了晋江文化产业的兴起;而在业界眼中,文化创意不仅是城市生机勃勃的标志,更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5年6月,晋江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首次超过10万户。2015年1—6月,晋江全市新增的10696户市场主体中,仅有8%从事传统制造业,而其余92%重点集中在环保、设计、电商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而文化产业领域占据其中很大一部分。

  “当前,作为晋江主导产业的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借助文创机构的力量来推动发展。发展文化产业是晋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这是晋江党委政府和企业所达成的共识。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晋江文化产业很有发展前景,特别是创意设计、工业设计。

  “晋江是国内鞋服著名企业高度集中的地方,支撑鞋服发展离不开创意设计,提升创意设计是晋江鞋服企业走向国际的关键环节。从某些角度来讲,晋江是国家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缩影,通过创意设计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是对的。”祁述裕表示。

(记者_王志前)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