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发挥优势 搭建平台——异地晋江商会谈“回归”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4 15:01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2月14日深圳专电 处于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晋江,今后的方向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昨日下午,来自全国20多个异地晋江商会(筹备组)齐聚深圳,为家乡晋江的创新转型升级共同出谋划策。

  发挥商会优势

  促进人才项目回归

  大连晋江商会正筹划着回乡设立一个国际汽车城,这也是他们的第一个回乡投资项目。近年来,晋江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号召广大乡贤回晋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大连晋江商会以积极的行动响应这个号召。

  大连晋江商会会长丁明权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晋江市委、市政府提出“异地商会回归”是很好的决策,但也要有回归的类型范围,要让晋江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作用,大连晋江商会亦可发挥资源优势,为家乡引进生物制药、汽车精密配件类型的企业。

  “有为有位”,南京晋江商会会长庄克服介绍,商会充分挖掘在宁的人脉资源、高校资源,结合南京“高校多、科研技术新”的特点,通过高校党委、统战系统党委、商会党支部联盟共建,引导高校优秀人才、优秀科研项目落地晋江,以组建大学生联盟为推手,构建在宁晋江籍大学生服务中心,传导晋江乐善好施、回馈桑梓的精神,引导在外大学生回乡创业、回报家乡。

  台协晋江联谊会会长甄范春美是在晋江投资多年的台胞。晋江不断提升的投资环境、城市环境让她深有感触,“对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都能从晋江的政策中得到扶持,我都来了,为什么你们不能来呢?”甄范春美表示,也将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引进一些台湾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晋江提供相应的支撑。

  发挥驻地优势

  为家乡牵线搭桥

  地处首都圈的北京晋江企业商会,能最及时地接收到各类政策、各种信息,其会员企业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央企、国企。“我们计划成立一个‘央企投资晋江’的小组,将央企、国企邀请到晋江考察,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该会会长吴明生表示,北京晋江企业商会将积极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鼓励更多的“回归项目”落地晋江。

  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创业创新的城市,而晋江的民营经济发达,鞋类、服装等产业在市场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广东省晋江商会第五届会长洪东群认为,两地企业在研发新材料、互联网营销上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晋江市政府和广东省商会可以分别成立工作小组,为两地企业搭建平台,实现强强联手。

  在上海这座以“经济、金融、行业、创新科技”为中心的城市,“晋江商帮”汇集了宝龙、劲霸、上好佳、天虹等龙头企业。“我们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让晋江商帮在上海有立足之地,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晋江商会会长陈永福表示,大家在外打拼,谈及回归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家乡。此前,商会筹备了一笔资金,打算在家乡投资一个项目,如果仍有需要,商会愿意继续努力促进项目的落地。

  海南晋江商会筹备组组长苏水清则认为,海南的医疗度假有着很大的借鉴作用,当前晋江正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紫帽山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不妨借鉴海南,打造一个生态、休闲的医疗度假项目。

  贵州晋江商会会长吴侨军则表示,贵州的酒文化深厚,计划将贵州的茅台酒引到晋江,在晋江设立总代理。

  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促进沟通交流

  鼓励异地商会回乡创业,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能为各异地商会提供及时、有用的信息。

  当前,“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福州晋江商会候任秘书长颜谋河建议,家乡应结合“互联网+”建立“网上商会虚拟总部”,通过这个总部平台,将各商会的回归、家乡的创业项目、创业投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推送,让大家能直接通过这个信息平台,对家乡在“回归工程”的各项工作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我们十分愿意回乡创业,回报家乡,也希望能够结合当地和家乡的优势,实现两地的互补。但是新疆和晋江的距离比较遥远,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可能会比较滞后,希望能够有专门的领导小组、专门的回归优惠政策,同时有人跟进、有地落项。”乌鲁木齐晋江商会会长林时炒建议,家乡能够搭建“掌上回归创业中心”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宣传家乡的各项政策,让各异地商会能够及时得到了解。

  甘肃晋江商会筹备组吴雄图建议,家乡应借助一些传统节日,让回乡的异地商会乡贤聚在一起,通过举办论坛、交流会等形式,促进异地商会之间的沟通交流。

  (特派记者_阙杨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