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一个小时看尽三地木偶表演 晋江二小师生笑哈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3 11:3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3日讯 “哇噻”“哈哈哈,太有意思了”!昨日下午,泉州国际木偶节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专场上演。一个小时里,二小师生们观赏了惠安、四川、上海木偶剧团带来的表演。虽然风格各异,但不一样的精彩却赢得了一致的掌声。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同学们的焦急等待中,惠安掌中木偶剧团率先亮相。《大名府》选段说的是梁山英雄装扮成艺人,混进城去救卢俊义的故事。虽然大多学生对此故事了解不多,但并不妨碍他们愉快地看表演。耍盘子、头顶缸、功夫对打……木偶活灵活现的动作,引来阵阵叫好声。紧接着上演的《武松打虎》,孩子们可就熟悉得多了。一会儿笑,一会儿又为武松捏了一把汗。腾挪闪躲,眼花缭乱。当武松把老虎打趴下时,大家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据了解,惠安县掌中木偶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始建于1951年。60多年来,曾多次到西欧等地巡回演出。“惠安木偶与晋江木偶一样,都属南派木偶。与北派木偶相比,南派木偶的表演更细腻、幽默、贴近群众的生活。”惠安掌中木偶剧团负责人郭培权介绍。

  看惯了小小的掌中木偶,四川大木偶剧院带来的木偶可让大家开了眼界,这偶人身高竟与成年人差不多,演员靠两根操纵杆操作。一出《秀长绸》,就像真人在舞蹈,梦幻美妙,甩出的长绸惹得几个调皮的学生伸手想抓住。

  压轴登场的上海木偶剧团又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观感。它的木偶表演更像舞台剧,很能“演”,融合皮影、人偶、黑幕戏等多种表演形式。当天表演的是李白酒后吟诗、抒发愁情的故事。当木偶用饱蘸笔墨的毛笔写下“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时,不少学生的嘴都变成了“0”型。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木偶表演,太精彩了,木偶竟然也会写书法、表演杂技。我还有机会亲手操作了木偶,感觉很难掌控,演员们能表演得这么好,可真不简单。”坐在第一排的三年级学生王鸿霖兴奋地告诉记者。

  晋江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许长华说,上一次木偶进校园表演要追溯到许多年前了,有机会在校园里观看这样高水平的演出,孩子们都很兴奋,也激发了他们了解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