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每一个木偶都是大腕 每一场演出都是大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3 10:31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泉州国际木偶节皮影专场在晋江圆满举行,唐山皮影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海宁皮影剧团等来自国内不同地区、享誉国内外的皮影团体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皮影艺术盛宴。

  第四届泉州国际木偶节皮影专场圆满举行 观众过足“皮影瘾”

  晋江新闻网11月13日讯 “两根竹棍表尽喜怒哀乐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昨晚,第四届泉州国际木偶节皮影专场圆满举行,唐山皮影剧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海宁皮影剧团等来自国内不同地区、享誉国内外的皮影团体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皮影艺术盛宴。

  演出一开始,舞台帷幕一拉开,令观众们惊奇的是,这是一出没有传统幕布的皮影演出——唐山皮影剧团带来了荧光皮影《飞天》。表演中,融入了魔术、杂技等技巧,观众的掌声无数次响起。

  紧接着上场的是曾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赛最高奖项的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该传承中心带来的皮影戏《三只老鼠》,讲述的是三只老鼠发现一缸油,争先恐后喝了起来……故事情节虽然简单,但是小而精细,俏皮活泼的小老鼠们令观众忍俊不禁。

  第三个皮影节目更是令人叫绝——来自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的泰山皮影戏主要传承人范正安先生,一个人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一台戏《泰山石敢当降妖保平安》。一个人念唱、操作十几个皮影角色,同时还演奏乐器,一人演出一台戏的工夫炉火纯青,现场观众大声叫好。

  最后一个节目是来自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海宁皮影艺术团带来的新编儿童皮影剧目《最美小黑兔》。该节目故事性强、表演性强。

  当晚的表演可谓是让晋江观众们过足了皮影戏的瘾,和同事一起前来观看的裴华燕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皮影戏,这样近距离地观看还是第一次,很童真。很佩服这些皮影戏的演员们,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演出活动。”

  前来观看的还有来自新西兰汪汪小犬剧团的成员们,他们盛赞了昨晚的演出:“很精彩,令人震撼!范正安老艺人一个人一台戏的表演令人吃惊,而‘三只小老鼠’看着简单却透着演员不凡的水平和实力,这些演员们都很有天赋。”

  唐山皮影剧团团长笪建光说,晋江的观众很热情,观看也很文明,在演出的过程中没有人用闪光拍照,值得称赞。

  亮点1

  泰山皮影戏:手、脚、嘴并用 一个人掌控8样乐器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胆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一阵震耳欲聋的锣鼓声首先登场,配上后台演员地道的唱腔,一出精彩的皮影戏就这样揭开了神秘面纱。

  循声走向后台,只见一位老者“口中唱着曲,手里舞着皮影,脚下踩着槌”,手、脚、嘴一刻不闲,只一人便撑起时长近半小时的一台戏。

  这位老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代表传承人范正安老先生,他一人掌控8样乐器,还得操纵皮影、演唱、道白等,虽年逾古稀,却依旧独挑大梁,将每个人物演绎得妙趣横生,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中国皮影表演方式繁多,其中泰山皮影的表演方式最为独特,一台戏最多需要两个人,即一人伴奏、一人操纵影人表演,而摆弄皮影人儿,唱词念曲,鼓乐伴奏等全由一人包揽,这就是皮影界的古老绝活“十不闲”。由于表演难度大、掌握人数少的技艺,目前这项皮影绝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只有范正安一人完整地继承和保留了下来。

  “演出的这些剧目都是在吸收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自编自导自演的。”12岁拜师,13岁登台表演,范正安积累了多年的演出经验。

  亮点2

  唐山皮影剧团:荧光大皮影和真人一样高

  作为昨晚的开场节目,来自唐山皮影剧团带来的荧光皮影《飞天》,令观众惊艳!那和真人一样高的木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带给了观众无尽的美的享受。

  唐山皮影剧团曾被盛赞为“世界皮影之最”,这个团体一直走在皮影发展前沿,从始创灯泡布景、创新道具到丰富操作表演,为皮影戏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当晚,这一个有着诸多荣誉的唐山皮影剧团给晋江观众带来的也是近年来他们自创的特色——荧光皮影。

  荧光皮影和传统皮影有很大的不同,传统的皮影一般采用的是牛皮,重在雕刻的功夫,要体现出皮影的透明感。而荧光皮影则大胆采用了木板,以画工为主,皮影上的颜色效果,都是每一个颜色干了以后再采用新的颜色。

  荧光皮影的皮影也比一般皮影戏的皮影来得高,有1.5—16米,和真人差不多。唐山皮影剧团的团长笪建光说,这样的设计主要是考虑到现在剧团经常在大剧院里进行演出,大皮影能照顾到后排的观众。

  亮点3

  海宁皮影剧团:用鸡鸭的羽管做皮影

  昨晚,海宁皮影剧团带来的《最美小黑兔》虽然是部儿童剧,却也吸引了不少现场的成人观众。

  “我们这一部戏当时创作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希望告诉孩子们要懂得分享,希望他们能知道对错。”海宁皮影剧团的沈凤娟说。

  “和传统的皮影戏不同,这种动画题材的儿童皮影剧目表演风格会更活泼。”沈凤娟说,为了增加皮影的灵活度,皮影所操作的杆用的是削细的毛竹,毛竹和皮影的接口处用的是鸡鸭的羽管。一只小兔子的皮影看着简单,但是工序却一点也不省,用的是牛皮和传统的制作工艺,得有十二道的工序。

  (记者_董瑞婷 林文婧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