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比金子还贵重的皮影戏” 今晚晋江戏剧中心上演“皮影”专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2 11:2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连日来,多个国内外演出团体在晋江的剧场、社区、学校、乡村进行表演,为晋江市民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木偶艺术盛宴。如果你喜欢皮影戏,今晚,第四届泉州国际木偶节在晋江戏剧中心的“皮影”专场一定不能错过。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的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汉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

  唐山皮影剧团、海宁皮影艺术团、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都是享誉国内外的皮影团体,今晚的演出值得期待。

  唐山市皮影剧团一直备受观众喜欢,唐山皮影更被盛赞为“世界皮影之最”。

  海宁皮影艺术团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秉承江南皮影戏特色,多年来编创、排练传统剧目数十部。

  泰山皮影历史悠久,其主要传承人范正安先生在完整保持泰山皮影传统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西河大鼓、山东四板书、十不闲等表演技艺,特别是继承、改进了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表演方法,成为当今中国皮影表演一种罕见的绝技。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湖南杖头木偶戏”和“湖南皮影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包含“湖南皮影戏”在内的中国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皮影戏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赛的最高奖项,更被法国《费加罗报》赞为“比金子还要贵重的皮影戏”。

  如此顶级的国际盛会来到晋江,主承办方希望现场观众展示晋江人的热情友好和好客,在演出过程中文明观看、热情鼓掌。

  (记者_董瑞婷)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