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亚洲文化论坛分论坛 寻求发展机遇 共话“一带一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1 16:4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昨日上午,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分论坛在泉州举行,来自亚洲13个国家的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助力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亚洲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上午,亚洲文化论坛同时举行三场分论坛,主题分别是“亚洲合作对话中,文化的角色与作用”“从亚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带一路’合作”“亚洲文化合作共赢的路径”等。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魁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中,中国需要展现自信、宽容、开放的民族文化发展观,这是中国重要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经验。他以《目连救母》这一印度佛教故事在中国佛教仪式与戏曲艺术中得到了多元再现为例,指出中华文明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能够接纳异域文化基因,并不断融会贯通、发扬光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方长平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跨文化的沟通与人文交流很重要,它起着民心相通的作用。但最终结果不是某个国家文化、某个民族的文化同化了其他文化,而是在文化平等交流过程中,形成一种带有共同理念、共同价值的格局。他补充道,欧美国家是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去往“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却很少。所以他建议设立“一带一路”人文教育基金,吸引更多留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

  (记者_张方舟)

标签:亚洲艺术节|亚洲文化论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