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龙湖福林村专场:杖头木偶幕后揭秘 单是举功就要练三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1 16:4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昨晚临近8时,龙湖镇福林村菜市场边的戏台前,已经聚满了村民。后台,广东木偶剧团正在等待演出。这次,他们带来了《帝女花》《扇子与帽翅功》《打牌叉》三个节目。据团长崔克勤介绍,这些剧目主要是采用传统的广东杖头木偶进行表演。崔克勤从事杖头木偶表演已经有40年了。这40年间,杖头木偶也在发生着变化。“我觉得最明显的就是杖头木偶年轻化了。不仅仅是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而且它的表演方式也更有青春活力。”崔克勤用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用现代的表演方式阐述古老的故事。”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杖头木偶的表演来说,更是如此。“最基本的就是举功,我当时练了三年。”团里的演员黄小第说道。培养一个杖头木偶的演员至少需要5年时间。“这个5年是说这个演员的表演有一定的水准,正在走向成熟。”崔克勤说,杖头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人偶合一”,手一拿起木偶就要进入角色,演到最后观众都分不清是你在操纵木偶还是木偶在操纵你。而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多年的磨炼,还要加上文化素养的沉淀。

  除了表演的功夫,杖头木偶的制作也是极其繁琐的。一个杖头木偶的制作要经过泥塑、倒石膏模等几十道工序。一个新的剧目,光是木偶制作至少要耗时2个月。

  为了让观众对杖头木偶有更详细的了解,在表演结束后,崔克勤来到戏台前为大家讲解。“为什么要叫杖头木偶呢?大家看这里,像不像一个老人拄着拐杖。”崔克勤将手中木偶的袖子挽起,连着木偶手掌的是一根细长的木头,看起来就像拄着拐杖。随后,崔克勤和演员还为大伙展示了木偶操作的一些细节,现场气氛很是热烈,最后,他们还带着木偶走到观众当中,让大家零距离接触杖头木偶,现场的施女士就自告奋勇,尝试了一回杖头木偶的操作。“看他们表演很灵活,一到我这里就好僵硬,而且这木偶不轻,拿越久就越重,演员们真的太棒了!”施女士兴奋地说道。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国际木偶节|亚洲艺术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