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莫言:吃到最近最有印象一顿午餐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1 16:08我来说两句
  
莫言在龙泉书院品铁观音。 吴金鹏 供图
晋江市文体新局供图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昨日上午,前来参加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来到晋江,感受晋江的历史文化。

  第一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草庵。作为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迹,草庵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的重要实物依据,是“海丝”世遗的申报考察点。

  听了有关草庵的历史介绍,莫言感叹道:“晋江这样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对外通商有着如此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传统,令人惊讶。”

  看到弘一法师为草庵的题词,莫言从弘一法师题写的:“石壁光明相传为文佛现影,史乘记载于此有明贤读书”中,摘写下“文佛显影,名贤读书。摘弘一法师联语”。

  参观草庵后,莫言应邀到龙泉书院泡茶。看到书院是以文庙(孔庙)的书院格局所建造,尊崇孔孟,和孔子同是山东人的莫言心中有感,赞赏道:“从龙泉书院的建造可以看出晋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个鲜明态度。”

  在书院里,莫言品尝了铁观音,并了解到茶叶、瓷器历史上都是海外外销的主要产品之一。

  莫言在晋江的最后一站是五店市传统街区。成片保留下来的闽南建筑群在闹市区里尤其吸引他的注意,“晋江在城市化进程中能够保存下自己的文化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值得称赞。”

  除了参观五店市,莫言还走进美食街,品尝晋江的地方风味小吃。土笋冻、拳头母、马加羹、春饼、肉粽……每一样,莫言都赞不绝口:“晋江的小吃比较草根,很有地方特色,这也是最近以来最特别最有印象的一顿午餐。”

  “莫言的到来,为晋江打造书香城市再添一笔。”全程陪同莫言参观并进行讲解的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黄良说,莫言为人随和、有亲和力,字写得很飘逸。此外,莫言还为晋江的文学刊物《星光》题词,写下“星光璀璨”四个字以示期待和鼓励。

  (记者_董瑞婷)

  

标签:亚洲文化节|莫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