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正文

【亚洲文化论坛】李书磊盛赞泉州 希望文化学者把泉州作为案例研究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5-11-10 16:35我来说两句
  

  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李书 磊

   (2015年11月9日)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今天,各方嘉宾相聚泉州,参加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称得上是群贤毕至。受尤权书记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次论坛在泉州举办,我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泉州。在宋元时期,泉州曾是各国商人云集之地,是中国文化开放的象征。泉州的开放不是在列强压迫下被动的开放,而是主动、自觉、自由的开放,体现了中国文化包容、向新的品质。实际上,泉州代表了中国传统中海洋文化的一面,中国的这一传统一直被人忽略,却真实存在。今天泉州还保存着当年外来文化的丰富史迹,这些史迹往往让人很吃惊、很感慨。

  泉州还是伟大思想家李贽的故乡,今天的万寿街还保留着李贽的故居,院落、老屋、碑刻尚存。李贽的思想活力、文字锋芒相信也和泉州的多元文化传统有关。弘一法师晚年择居泉州并在这里圆寂,他留恋的可能是泉州的古城氛围和良风美俗;弘一法师曾手书朱熹赞美泉州的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幅对联也激励我们做好今天的文化建设。

  我们感到特别庆幸的是,泉州还保存着6.7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其街巷房舍还保持着古老的格局、机理与风貌。不少老街区居民充实、业态丰富、生活完整,是存活下来的而且很有活力的中国传统城市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活的历史遗存。特别是在早市、晚集的时候,走在沿河的古街上,很有历史穿越之感。这得益于泉州市一直延续了“新旧分治”的理念,一以贯之地保护古城。泉州已计划在南城一处叫聚宝街的区域作整体的保护与整修,理念是同时保存古建筑的本体、老胡同的尺度、老居民的生活。

  也向大家报告,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现在古城保护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还有艰巨的工作要做。第一还是要强力遏制各方的利益冲动,制止要在寸土寸金的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房地产的念头。现在破坏城市文化遗产往往不是因为观念问题,而是因为利益问题,拆毁文物行为的背后往往有不正当利益,应当依法依纪追究。第二是要努力解决因产权的复杂多头或者不明不确带来的维修置后、古建衰败问题。第三还有一个技术性难题,就是如何对多年来在老街中盖起的新房子作外观改造,在新旧杂错的历史街区如何最大限度地延续古城风貌。这些也都是想向各位学者请教的问题。

  在泉州城内还保存了许多家老工厂的厂房,既作为承载城市记忆、见证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工业遗产,也作为文创产业的基地。这些老工厂的厂房特别有艺术感,特别适合用来做文创,也特别吸引年轻人。推荐大家去参观“领show天地”和“源和1916”两个老厂房文创园区,这两个地方给泉州城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能量,“1916”园区中老面粉厂的车间、麦罐今天看来仍很惊人,其高大雄伟的体量堪比古罗马的神殿。

  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建设使城市有了独特的风貌和魅力,是城市吸引力和城市价值的重要源泉,泉州和全福建的各级政府、各地市民越来越认识到了这一点。泉州的文化保护可以说是我们竭尽全力在做的一个实验,我们努力在延续、发扬传统中推动古城复兴,这里面有成功、有成就,也有失败、有挫折。特别希望各位文化学者将此作为一个案例,以泉州为田野作些研究。文化研究若选这样一个有特色、有历史的城市作为对象,也是一件很有趣味、很有意义的事。

  最后祝论坛成功!

标签:李书磊|亚艺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