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城市转型发展,村里人成了城里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05 16:43我来说两句
  

  梅岭街道:打造核心商圈改造老旧工业区培育7座商务楼宇

  从空中俯瞰梅岭,几年前稍显杂乱的“城中村”,已被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所取代;昔日弯弯曲曲的村中小道,也被规划建设成纵横交错的城区交通路网。历经梅岭组团、池店南片区、梅庭片区等城市改建项目,梅岭已完成改造范围达8.94平方公里,占比79.8%,其中7000多亩城中村华丽变身为现代居住小区。

  现如今,梅岭街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新思路,又提出了“127”规划(即打造1个核心商圈,改造2个老旧工业区,重点培育7座商务楼宇),辖区商贸氛围愈发浓厚,生态环境越来越宜居。作为晋江新城市中心区,梅岭的繁华景象已经初现端倪。

  发展特色专业街区集市打造中心城区核心商圈

  “城市的转型发展,带来的是生活的巨大改变。”在梅岭街道桂华苑小区,居民庄先生说,这几年对梅岭人来说,变化的除了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有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及越来越完善的城市配套。

  庄先生笑言,区域的改造让他们搬进了现代化的商住小区,不仅享受起了宜居的小区生活环境,身份也从原来的“农民”变成了“居民”;而城市功能配套的完善,商贸商圈的繁荣发展,更让他们享受起了真正的城市生活,从原来的“村里人”变成了“城里人”。

  如今的梅岭,不仅吸引了万达、世茂、中航城等大城市综合体落户,还汇聚有五店市传统街区、百宏商业街等特色街区。

  梅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雄介绍,为推动梅岭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街道下一步还将以万达广场为核心,以世纪大道为轴带,整合串联五店市传统街区、百宏商业街、世茂晋阳湖等现有商业、文化要地,联动周边楼盘、安置小区策划数个特色专业街区集市,打造中心城区的核心商圈,进一步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筑城市大综合体,提振商业繁荣,强化梅岭新城市中心地位。

  改造两个老旧工业区规划创客园区新型商贸区

  俯瞰梅岭,与改造区域的繁荣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分布梅岭城区中心地带的两个老旧工业区——“梅岭老工业区”和“竹树下工业区”。

  随着区域的发展,工业区内稍显破旧的厂房、杂乱的街区,不仅为梅岭人所诟病,也牵动着梅岭街道党政主官的心。老旧工业区如何转型提升?时常成为梅岭党政联席会上的一个重要议题。

  着手对工业区内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合理规划……一番努力之后,梅岭老旧工业区的改造思路浮出水面。

  “针对梅岭老工业区,我们计划依托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盘活闲置的工业厂房等资源,主要以局部拆迁规划、部分收购整改或协商投资合股等多种形式进行整体规划包装后统一进行招商,打造中心城区的创客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和文化休闲长廊,培育众创空间,聚集人气。”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再发表示,至于竹树下工业区,他们将进行重新规划,主要以完善配套设施、沿街立面改造,按业态功能划分区域引导业主自行招商,打造中心城区的新型商贸区。

  重点培育7座商务楼宇着力发展楼宇经济

  立足区域定位,梅岭如何发挥中心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智造发展、转型升级?

  依托现有资源,梅岭街道不仅提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速商务办公区形成,留住核心税源,打造核心增长极;还筛选了报业大厦、万达写字楼、乔丹体育中心、海明文化城、金鼠王商厦、爱乐财富广场等7座商务楼宇进行重点培育。

  位于长兴路一侧的晋江文化地标——报业大厦,招商工作目前已经全面铺开。作为区域的重点楼宇大厦,在招商工作推进过程中,梅岭街道的系列扶持举措让报业大厦招商负责人林先生尤为感动。

  “修订优惠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租金补贴;实地走访楼宇现场,给出招商建议。”林先生说,梅岭街道重点楼宇的扶持举措,不仅惠及所有入驻商户,也让相关楼宇资源更具吸引力,相比其他商务楼宇更具性价比。

  张志雄介绍,为做好重点商务楼宇的培育,梅岭不仅主动对接发改、商务等部门,加大招商力度,成立楼宇办,修订完善《梅岭街道促进商贸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暂行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同时还争取晋江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专业指导协助招商引资。目前街道领导还主动对接挂钩楼宇,按工作点分配每幢楼的联系领导并进行入驻项目服务对接。

  (记者_赖自煌 王家煜 通讯员_陈卫星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