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新报道 >>正文

那些“离家”的抗日战士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9-10 15:45我来说两句
  

  78年前,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国从此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多少个家庭支离破碎。在这样危难的时刻,有这么一些人,为了战争的胜利,为了中华大地上每一个小小的家,他们背井离乡,奋战在第一线。后来,他们有的有了新的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的却再也没能回一趟家……

 沈尔七的家书

年轻时候的沈尔七

  沈尔七:三过家门而不入

  “儿为了革命——抗日救国,多年来未寄分文到家,致母亲生活更苦,心殊不安。惟今如不抗日救国,民众将永无翻身之日,故儿愿牺牲一切奋斗到底……”这是抗日英雄沈尔七的一封家书,他三次归国参加抗战,却未曾回过一次家。1938年,初到新四军军部时,沈尔七挂念家中的母亲和弟妹,写信回家说明他回国参战的道理。母亲回信催他回家后,他又给母亲写了这封家书表明了自己抗日救国的决心。

  沈尔七原名沈庆恒,1914年出生在晋江市池店镇清濛村,父亲早年到菲律宾谋生,母亲在家务农。沈尔七是家中长子,下有一弟一妹。1930年,父亲来信催沈尔七到马尼拉谋生,沈尔七从此远离家门。

  在菲律宾时,沈尔七参加菲律宾华侨总工会属下青年工人俱乐部的活动,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后来,他被推举为俱乐部的执行委员,开始走上革命道路。经过几年从事工人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斗争的锻炼,他的抗日救国思想日趋成熟。1937年9月“菲律宾华侨归国义勇宣传队”成立,沈尔七担任该队总领队。1938年1月中旬,义勇队离开马尼拉,于1月22日到达厦门。这是沈尔七第一次回国参战。

  义勇队离开厦门后,取道漳州转到龙岩,编入新四军二支队,易名“菲律宾华侨回国随军团”,成为第一支华侨抗日队伍。二支队政治部任命沈尔七为该团团长。

  1939年春,沈尔七接受任务返回菲律宾,组织一个24人的华侨慰问团,带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建制为新四军军乐队。这是沈尔七第二次回国参战。

  1940年底,遵照江南指挥部的指示,沈尔七再次返回马尼拉。1941年11月间,他第三次离开马尼拉。他在香港逗留期间,正当日本帝国主义悍然挑起太平洋战争,占据了香港。沈尔七撤入广东东江地区,被安排在广东东江游击总队某连任政治指导员。1942年5月间,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为了掩护伤员撤退,不幸中弹牺牲。

  从1930年离家至1942年牺牲,12年间,沈尔七用短暂的生命实践了“牺牲一切奋斗到底”的革命誓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萍萍 王萍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