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城市成就 >>正文

2015“互联网+”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8-13 08:39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晋江新闻网讯  近日,2015“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在晋江洪山文创园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办,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洪山创客吧、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厦门萌达众筹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晋江锦华石业有限公司协办。

  打造晋江“创客”项目孵化平台

  本次大赛共有21个参赛项目,其中创意组和应用组分别有11个、10个项目入围。创意组以高校大学生为主;应用组则面向社会各种渠道收集而来。经过初赛和决赛,创意组的“找人合租移动APP”和应用组的“哆哆校园”摘得最具潜力奖,分别获得5000元奖金;创意组的“租房集成沙发客”和应用组的“女性旅游APP”摘得最佳人气奖,分别获得3000元奖金。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为“创客”提供一个项目展示平台,通过与专业导师进行互动和沟通,促使优秀项目成熟落地,进行市场化的推广,从而为晋江营造“创客”氛围,打造“创客”项目的孵化平台。当晚,该活动共吸引约3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观看比赛,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更是踊跃向创客们抛出疑问,提出质疑。

  本次比赛获奖代表、“女性旅游APP”项目负责人杨浩峰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我也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不同的是,此次比赛赛程更紧凑,老师的点评也更为到位,使我收获颇多。再加上与现场专业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也能让我们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大众的需求。下一步,我将结合老师给的意见进行产品细节方面的调整,使其更适合市场需求。”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数字媒体设计系大四学生沈奇弘在看完全程比赛之后,颇有感慨。“虽然只是作为一个观众来参与此次活动,但我的触动挺大的。”沈奇弘直言,不少参赛选手在学生时代就可以站上这样的平台,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这种意义已经超越比赛本身。此外,晋江“创客”的出发点与台北的华山文创、松山文创不谋而合,只是在活动形式和表现方式上不同。“希望,明年有机会我也可以来参加这样的比赛。”

  寻找生活“痛点”

  让项目更接地气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无论是创意组还是应用组的优秀项目,他们的灵感均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寻求生活中的“痛点”,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进行资源整合。

  “找人合租移动APP”项目负责人龚晓狄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大学毕业,欲在北京发展,但是在租房、合租等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上却吃了不少苦头,这才激发了他创意的灵感。

  “从大家展示的PPT和讲演中也可以发现,围绕着‘租房和旅游’的项目占了半壁江山,如何避免同质化,突出自身项目的特色和亮点显得尤为重要。”厦门谷歌开发者社区创业孵化器负责人魏林棋建议,大学生能从生活中发现并试图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作为一位创客而言,他们还需要深入市场调研,准确定位自身的产品,了解真正的市场需求。

  “总体入围项目的水平参差不齐,相对而言,应用组的水平比创意组的高,经验也比较丰富。创意组的大学生资历尚浅,多参加这样的比赛和项目,对于他们后期的发展很有帮助。”本次评委之一、华侨大学刘向晖教授表示,晋江的创客还处于萌芽阶段,晋江应该加大宣传,积极营造创客氛围,从而使更多人参与进来,为晋江打造真正意义的“创客”平台做准备。

   “筑巢引凤”

  打造晋江创客链

  对于晋江创客未来的发展方向,厦门百度创业中心负责人陈琛表示,创业服务的链条很长,其中包含技术、设备、营销、对接等。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有区别,这些区别点就需要关注和培养有相关性的人才,如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市场推广的人才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晋江和厦门在创客人才的培养和挖掘上可以有更多实质性的互动和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企业家代表,福建著龙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著龙则表示,“中国制造2025”在推进的过程中,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将随处可见。“作为企业家,在今后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时刻鼓励和关注80、90后的新思维,只有这样才能为未来整个产业的真正互联网+注入新力量。此外,在传统企业转型过程中,如果老板的创客思维无法跟上时代的节拍,也是可以选择有创客思维的人才入驻企业身兼要职,通过管理阶层的变革来寻求企业的新发展。”

  “本次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再组织一到两场类似的活动,借此营造晋江‘创客’的氛围,以此来凝聚更多创业者,挖掘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好项目,从而为晋江打造创客产业链提供最佳的平台,也帮助更多的创客与晋江传统产业链进行资源整合,从而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带动晋江产业迎来新经济增长点。”该项目公关负责人代小利表示。

  记者_蔡心心蔡明宣

责任编辑:王萍萍 王萍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