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城市成就 >>正文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提升区域竞争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8-13 08:32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4日讯昨日,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市长刘文儒带队到陈埭、池店镇部分教育项目现场办公,先后察看陈埭涵口拟建第五实小分校地块、溜滨中心小学,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晋江教育配套现状、规划布局情况和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难题。

  近年来,伴随着晋江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教育配套进一步完善。2012年和2015年,晋江先后开展了两轮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共75个项目纳入整合提升范围,总投资额达23.1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14个,完成投资2.3亿元。2015年,陈埭镇校舍建设项目共11个,有2个项目进度提前,4个项目按进度实施,提前及按进度建设项目涉及资金3996.6万元,占39.2%;池店镇校舍建设项目共14个,有11个项目按进度实施,涉及资金10286.3万元,占90%。

  尽管这些项目大多已经发挥作用,但是随着晋江市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教育配套仍然面临很大压力。晋江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计划投入9.15亿元用于中小学、幼儿园的扩建与新建。

  陈荣法强调,教育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既直接影响区域的价值,也关系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解决好教育资源配套问题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在推进城市更新、组团建设中,要统筹规划,加快完善教育布局,充分考虑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对生源、学位带来的变动,通过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一批优质学校,通过优质教育带动整个区域的竞争力提升。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一批新建、扩建教育项目,明确各个项目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适当加大对陈埭、池店两个区域教育项目的资金支持,确保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要完善入学、建设质量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对教育项目的规范管理。

  刘文儒要求,要坚持规划先行,深入测算教育需求,科学编制中小学校布局规划,提高规划的预见性、前瞻性。要强化资金和用地保障,加快审批提速,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快教育项目进度,保障项目质量安全。要把好入学关,出台更加合理的招生政策。要加强教育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做大优质资源总量,满足群众更高的教育需求。要落实责任、做好统筹、主动靠前、协同推进,全力服务支持教育发展。

  晋江市领导曾清金等参加活动。

  (记者_阙杨娜)

责任编辑:王萍萍 王萍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