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人民网:国内外专家齐聚晋江探讨新型城镇化建设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15-05-13 11:04我来说两句
  
12日上午,中国(晋江)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在福建晋江开幕,国家部委相关厅局领导、22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代表、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人民网晋江5月12日电 12日上午,中国(晋江)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在福建晋江开幕,国家部委相关厅局领导、22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代表、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本次会议以改革和突破为主题,进一步研究晋江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模式与经验,探讨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路径和措施。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向与会来宾介绍了福建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福建先后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促进中小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若干意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相关措施,扎实推动福州、厦漳泉两个都市区建设,深入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

  詹志洁表示,福建自2013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其中包括晋江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试点等,并在15个中心镇开展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及对46个省级小城镇进行综合改革试点。

  晋江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民营经济发达,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常年位于福建省首位、全国百强县前十。作为国家和福建省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产业升级伴随户口入籍是晋江城镇化过程的重要特点。2014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晋江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晋江的经验和作用。

  在城市化进程中,包括晋江在内的福建省新型城镇化工作也面临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镇、城镇化空间布局欠合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缺口大等矛盾,现有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行政管理、财政金融制度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等问题,因此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

  一直以来,路径相同、功能相近、千城一面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难以忽视的弊病。改革开放后,国家正式实行城镇化体制改革,并于2014年发布新型城镇化规划。新型城镇化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较之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新型城镇化将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把城镇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

  (詹托荣 实习生 袁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