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聚焦晋江“新型城镇化”特别报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5-14 17:17我来说两句
  
作为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的参观点,晋江城市展馆吸引了众多眼球。来宾们在这里用最短的时间认知晋江的发展历史,直观地了解到晋江城市的进步……

  打造“闽南文化新街口 晋江城市会客厅” 年底基本建成

  五店市传统街区将于年底基本建成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徜徉在红砖古厝之间,走在青石板路上,听听南音,看看高甲,赏赏木偶,时间仿佛就在这里静止了……昨日,前来参加中国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的来宾们,走进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感受古色古香的闽南文化。

  据了解,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五店市传统街区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市老青阳核心区,是晋江保留一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文脉传承地,也是晋江人文化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是晋江新型城镇化中的一座新坐标。五店市传统街区占地252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26亩,于2012年4月19日正式动工,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

  五店市传统街区文物、历史建筑众多,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保留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建筑是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的典型代表,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皇宫起”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有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庄志旭宅、宛然别墅等多处历史风貌建筑。

  街区还保留和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等晋江传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鼓庙分香菲律宾、我国台湾等地香火旺盛,有演戏酬神“旦夕锣鼓喧天”的习俗。蔡氏家庙、庄氏家庙是蔡氏、庄氏寻根谒祖的重要场所,是侨台亲缘的纽带。(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通讯员_陈芳 王静雅)

  洪山文创园: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2012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对洪山文创园所在区域进行重新布局、重新定位,出台专项政策,实施就地改造。作为晋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打造智造城市而布局的重要载体之一,洪山文创园占地1270亩,企业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园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所有、专业运作、滚动发展”的原则,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洪山文创园目前吸引70多家企业和机构、400多人入驻,已成为晋江乃至泉州企业采购设计外包服务的基地、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青年创业的热土,是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洪山文创园聚焦着四大功能。”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东聆介绍说,工业设计是撬动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洪山文创园率先建好一个园中园——将峰安皮革厂改造成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目前已成为福建省内唯一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其次是办好“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为创意人才提供展示平台。

  文创研发是洪山文创园的第二大功能,园区先后引进星光传奇、勾勾手等12家文创机构,不定期进行产业对接。同时注重发挥对台优势,去年与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合作,举办首届文化创意产业周活动,推动文化产业与制造业融合,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产值达144亿元。

  此外,园区还搭建互联网产业链,打造创客空间,力争打造海西经济区新创业的先行区、示范区。(记者_阙杨娜)

  晋江城市展馆: 『舞台剧』感受晋江过去、现在与未来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作为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的参观点,晋江城市展馆吸引了众多眼球。来宾们在这里用最短的时间认知晋江的发展历史,直观地了解到晋江城市的进步。

  作为晋江市城市展馆的点睛之笔,总体规划沙盘用舞台剧的展示手法,配合声、光、电、影片等多媒体演示手段,以互动性、亲民化、接地气的手法,全方位展示晋江在厦漳泉城市群中的定位,“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城乡一体”市域空间格局,“区域协调、全市一城、产业提升、生态优先”发展战略,“融入融合、同城同步、品质品位、互动联动、根脉文脉、体制机制”六个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以及朝着“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中心、滨海生态城市”这一发展方向而不断前行的“宜居宜业宜商”城市发展宏伟蓝图。

  当投影仪开始播放《大美晋江》的规划影片时,顶部的灯光及底部沙盘的路网灯光也随着解说演绎。晋江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影片与灯光的同步解说中一一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这个面积达430平方米的物理沙盘,按1∶1800的比例复制了晋江的大街小巷,配合84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如实展现晋江跨越发展的城市面貌、气势恢宏的城市发展规划和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记者_刘莹莹)

  审批中心社保分中心:新晋江人享受同城同待遇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晋江不断探索创新行政管理,建立多个便民服务机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就是老百姓办事经常要去的。成立三年来,中心进驻了7个部门、设置34个办事窗口、52个服务事项。社保“五险”、救助帮扶等民生保障服务都能在这里办理。

  “我过来申请落户,这样孩子就能留在本地上学。现在,晋江无房都能落户了。”在社保分中心,江西来晋务工人员曾先生说。像曾先生一样,社保分中心每天接待许多外来人口办事,得益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晋江突破户籍限制,推进“待遇同城化”,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后,持证的外来人口享有子女教育、参加社保、承租购买保障性住房等30项市民待遇,遭遇特殊困难还能到社保分中心的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窗口申请扶助,与晋江本市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

  针对如何更好服务外来人口,社保分中心也在不断创新提升。按照政策,持有晋江居住证且未参加户籍所在地新农合的外来人口,可参加晋江的新农合,在补偿方面,晋江一直在探索异地结报补偿。前不久,经社保部门与重庆市、江西省部分县市进行沟通对接,社保分中心先行开通了重庆垫江籍新晋江人异地结报服务工作,赢得一致好评。当前,晋江的新农合工作已成为医改工作中群众“受益最直接、感受最深刻、反映最欢迎”的惠民工程,成为晋江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的重点品牌之一。

  社保分中心成立以来,平均每天来办事的群众有500多人次,平均每天受理申请950件。随着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保分中心越来越受到群众和企业的好评,逐渐成为晋江新型城镇化中行政服务的一张新名片。(记者_陈维曦)

  磁灶大埔村: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村民共享宜居生活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从一个人独居老宅料理生活起居,到入住村里敬老院,今年70多岁的大埔老人吴大爷直言“很幸福”。在这里,不仅有众多老厝边相伴,还能享受免费吃住。

  “老来有伴,每天和老厝边一起话话仙、打打牌,或是学习电脑、上网看戏、读新闻,日子过得真惬意。”吴大爷笑说,入住敬老院两年多来,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心情好胃口也好,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2012年10月,大埔村筹资1200万元建起的敬老院落成投用,100多位和吴大爷一样年满70周岁的大埔老人率先入住,并开始享受免费吃住、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如今,入住大埔敬老院的老人已有近200位。

  据介绍,大埔村敬老院总占地面积20多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向大埔村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以五保、低保及孤寡老人为重点接纳对象,为老人提供免费住宿、免费三餐、老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和文化娱乐等养老业务。敬老院内规划配置餐厅、阅览室、娱乐室、健身房、老人户外活动场所、医疗保健室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内设有双人居和三人居等公寓型居室101间、220张床位,并配设电梯。

  除筹建敬老院惠及全村老人外,大埔村从2000年正式启动实施旧村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五期改造工程,总占地200亩,建成安置房13幢504单元、店面100间、别墅及跃层住宅151幢,村庄建设犹如一个“大花园”,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全村村民乐享宜居幸福生活。(记者_赖自煌)

  晋阳湖公园:让市民畅享『绿色福利』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站在晋阳湖畔城市之眼广场上,呼吸着湖面吹来的湿润空气,眼前的千亩湖水,湖面水波粼粼,周围满是棕榈树、香樟树等树木,像是一片城中森林。公园绿地建成并开放,给市民带来了“绿色福利”。

  每到周末,来晋江务工的吴开明总要带着老婆和孩子一起到晋阳湖“耍一耍”。一家三口散散步,偶尔陪女儿放一放风筝,这样的日子虽然平淡却也充满暖暖的幸福。吴开明说,晋阳湖不仅为他们提供一个新的更惬意的休闲娱乐观光场所,也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

  不仅如此,鲜花烂漫的晋阳湖公园也是不少晋江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公园里颇具异域风情的喷泉、花海成为新人们拍摄婚纱照最爱的景点。来自池店的李晓雄、吴玲玲计划下个月举行婚礼,趁着晴好的天气,两人赶来晋阳湖拍摄婚纱照。以往很多晋江人拍摄婚纱照都去厦门等地,路途遥远,现在晋江有了这么一块风景秀美的场所,两位新人直呼这里景色宜人。

  晋阳湖公园规划面积共1300亩,与城市紧密相连,具有“城依水而建,民依水而居”的特色。2011年年底动工建设,将民生公益摆在第一位,将最好地段建设安置房,仅28%土地用于商业开发,在九十九溪下游河道防洪排涝工程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手法,对九十九溪中下游主河道、潘湖支流等交汇处进行城市景观功能建设,实现将原本河道狭窄、淤积严重、逢雨必涝、周边村庄环境复杂的区域,打造成“山、水、城”“景、物、人”融为一体的水景园。

  纵观整个城市的改造建设过程,晋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城”的理念,把最好的地段用来建设公园、绿地等公共配套,让市民享受“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绿生活,晋阳湖公园的建设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记者_庄诗莹 实习生_林心怡)

  安踏展馆:展现晋江龙头企业风采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昨日上午,新型城镇化研讨会调研考察组一行走进安踏展馆,了解晋江企业如何打造品牌、创新科技,安踏是如何在注重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以品牌为导向、以技术为突破,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心路历程。

  荣誉室、体育赞助墙、科技体验区、NBA篮球俱乐部等一系列品牌展览馆,向调研考察组展现了安踏企业文化的发展历程。“注重企业文化的企业,它们聚集在一起让他们所在城市彰显出一种企业文化魅力。”一位调研考察组成员表示,晋江企业的文化若像安踏这样传承下来,对企业本身、对晋江本身将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在致力于运动产品核心科技研发,致力于打造中国运动品牌知识产权的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调研考察组看到了让安踏走向世界的强大技术创新能力;高科技、专业化、自动化的安踏检测实验室,调研考察组看到了让安踏屹立于世界的专业能力。

  “实验室的设立,让我们看到了人才的引进、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提升。”一位来自贵州的随行人员说道,“相比之下,我们那里的企业更像是加工厂,要做到像晋江企业这般规模,我们的企业需要借鉴、需要积累、需要沉淀、需要革新。”当得知晋江正致力于打造“5541”产业结构时,该随行人员表示,“聚集着众多如此有实力的企业,晋江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实力打造出一个新的产业结构。”(记者_柯雅雅 王家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