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参会领导、专家实地参观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5-14 17:17我来说两句
  
昨日,参加中国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的各级领导、专家们分两组实地参观了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7个典型成果,切实感受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经验,以及对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变。晋江市领导许宏程、张淑语陪同参观。

  创业创新氛围浓 以人为本建新城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昨日,参加中国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的各级领导、专家们分两组实地参观了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7个典型成果,切实感受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经验,以及对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变。晋江市领导许宏程、张淑语陪同参观。

  在晋江城市展馆,参观人员了解到晋江在城镇化过程中确立了“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空间发展格局,将649平方公里陆域面积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编制出涉及生态、文化保护等多项专业规划,中心市区控规覆盖率达65%,镇级总规、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城市的整体规划科学、全面,且具备前瞻性。”晋江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理念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城市发展,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受益。新型城镇化促使民生改善,让100多万外来人员和晋江本地人共享市民待遇。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通过与多项惠民政策办理窗口人员的交谈,与会人员了解了晋江不少创新性做法。从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住房等方面入手,不断改革户籍制度,晋江让更多外来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成为真正的“新晋江人”。

  以城带业,以业兴城,产城共建。科学的城市建设规划,吸引许多大项目落户晋江,也让创业创新的氛围更浓厚。在洪山文创园,参观人员对工业设计展览的展品兴趣浓厚,边询问边研究。目前,工业园的集聚能力已然十分强劲,工业设计、人才实训、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4大主导产业聚集70多家各类设计机构、400多名各类设计人才。

  晋江的新型城镇化,在推进城市改造更新的过程中,将最好的地块保留下来用于建造安置房、文教卫建设、生态公园,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漫步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的红砖古厝中,得知街区有100多处历史建筑,以闽南红砖古建筑为主,其中60%是原汁原味的传统风貌,时间跨度达数百年时,大家纷纷赞叹晋江党委政府高瞻远瞩、保留根脉文脉的魄力和眼光。

  在安踏公司运动科学实验室里,一项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发明设计让参观者开了眼界。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不断改革、突破,才能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动力。

  晋阳湖公园,湖面水波荡漾,四周郁郁葱葱。湖畔一排崭新的安置房,更让参观者体会到了晋江在保障群众享受优美居住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

  来到磁灶镇大埔村,了解到敬老院有100多个房间、200多张床位,年满70周岁的老人可以免费入住,参观人员赞扬这种惠民做法着实暖民心。联排别墅、优美的环境和免费的敬老院……让大家点赞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农村生活环境和质量的大提升。

        (记者_陈维曦 王家煜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