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全国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昨举行 22个试点地区相聚晋江“华山论剑”

www.ijjnews.com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05-13 12:04我来说两句
  
12日,中国(晋江)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晋江举行,就“改革与突破——探路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主题,来自全国20个县级、2个镇级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代表和国内外专家,在晋江来了场“华山论剑”。

  昨天,中国(晋江)新型城镇化高端研讨会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晋江举行,就“改革与突破——探路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主题,来自全国20个县级、2个镇级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代表和国内外专家,在晋江来了场“华山论剑”。

  会议由福建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晋江市委、市政府承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

  欧盟委员会特别顾问格雷厄姆·麦多斯

  英国阿特金斯集团亚太区低碳和可持续部门董事马克·休伊特

   观点1

   晋江要探路产业转型升级

  “晋江是城镇化的典型标本。”乔润令说,晋江过去30多年发展是一个励志故事,上篇是成功的工业化道路,下篇是晋江模式升级版的新型城镇化。最大的探索价值是晋江还形成了一些机制性、系统性,且具有复制意义的经验和做法,探路者这个角色非常明显。

  晋江有些方面做得非常好,比如本地农民市民化、外来农民工本地化、同城同待遇,着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形成了一个以城养城的市场化、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新体制等,虽然还不是尽善尽美,但放在全国来看也是做得比较早、比较成熟的。

  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晋江也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资金缺口、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保障和财政金融制度如何适应等,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如何转型、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的价值等,这些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继续探路破题。这些都需要晋江继续深化改革。

  观点2

   可向德国“小城镇计划”学习

  格雷厄姆·麦多斯说,城镇化在欧洲比较早就实践了,这是城市不断成长扩张的过程,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也遭受过“城市病”、全球变暖、空气污染、食品安全问题等困扰。

  分享一个欧盟城市化模式,德国的例子不错。在德国有很多小城镇,人口不会很集聚,甚至有的才5000人,但拥有发达且理性发展的交通设施系统,小城镇与一二线大城市之间的枢纽联系非常便捷,城市布局很有层次,形成多元化模式。

  他建议晋江等中国小县城,保持原有的自我特色,加强与周边城市规划建设的通力合作,实施一些紧凑型的城市布局,欧盟的经验是注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口融合等各个方面携手共进。

   观点3

   未来城市要低碳生态

  马克·休伊特长期关注中国城市及总体规划。他很赞同格雷厄姆·麦多斯的观点,也认为城市不一定都要是超级大都市,应注重人的生活品质提升,比如英国西南部的康沃尔,如果放在中国,可能只是个很不起眼的小城镇,但却能吸引并留住很多艺术家的眼睛和脚步。

  马克·休伊特说,一个城市要让人愿意留下来居住,就要考虑提供宜居的环境,他认为未来城市的建设方向是低碳生态,低碳体现在建筑材料和基础设施的碳零排放,生态体现在敞开开放的空间,要建设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前卫城市。

  中国近些年一直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这就需要有一个高层面的城市总体规划,其中要把人放在规划设计的中心位置,就像那句话“新型城镇化归根到底是人的城镇化,要以人为本”。

  (记者 陈建辉 夏鹏程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