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协调并进 唱一出产城融合大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5-13 18:11我来说两句
  
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助推工业化的发展格局,是晋江正在唱的一出产城融合大戏。概而言之,就是始终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并进。

  今年鞋博会上,『机器人』引人注目。

  作为“中国制造2025”主要的标志性制造业基地,晋江通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创下了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个个奇迹。县域综合实力长期位列福建首强,雄踞全国前列。

  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助推工业化的发展格局,是晋江正在唱的一出产城融合大戏。概而言之,就是始终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并进。

  以产兴城

  “智造”蜕变带动城市革新

  安海桐林村,省装备制造基地安海园(以下简称“安海园”)煜亿机械阀业有限公司新厂房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打桩、勘探等工作。煜亿机械老板蔡泉忠告诉记者,等新厂房正式投产,产能翻番不是问题。

  蔡泉忠基本上每天都要到工地上走两趟。看着施工人员忙忙碌碌的身影,蔡泉忠躁动的心稍微安定了些。

  “11月份,我们花700多万元从日本引进的高端生产线就能到位。到时候,单新厂房这边,每个月就能生产各种铸件五六百吨。不仅是量上的增加,新生产线生产出来的铸件也更为精密。”蔡泉忠告诉记者,对于煜亿机械来说,入园并不止是入驻新厂房那么简单,还要借此机会实现企业的技术升级。

  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阀门生产的企业,煜亿机械在本土或许谈不上有多大名气,但它生产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广受认可,更在德国这个装备制造业发达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是,由于发展空间受限,煜亿机械这两年也进入了瓶颈期。为此,蔡泉忠向安海园提出入驻申请,最终拿下一块50多亩的土地。

  在政府的规划中,安海园的落成不仅能解决本土装备制造企业的生存空间问题,更有助于推动本土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把园区作为城市的一部分,产业融入城市中,企业进园区、人进社区。这是晋江探索产城融合的一个范本,也是晋江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

  根据规划,安海园并不是单纯的工业园区,而是以工业产业发展为主、兼有商业服务业等功能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在总共5000亩的占地中,工业用地2800亩,剩下的用来配套教育、医疗等相关服务业。

  “以后,这里将是一座新城!”60多岁的桐林村村民黄老伯做梦也想不到,祖祖辈辈耕耘的土地将被现代化工业新城取代。这也意味着,子孙后代从此“洗脚上岸”,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以城促产

  城市更新催生产业升级

  产业转型丰富了城市内涵,反之,城市更新则吸引高端力量入驻,为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提供更好保障。这种良好的互动便是晋江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所追求的产城关系。

  过去几年内,晋江相继引进6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布局8大专业市场、5大创新载体、1个金融聚集区及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新拓5个特色产业园和创客空间,加快培育新型业态。正是有了这样的产城联动,环境变优了,人才引来了,活力更足了,结构优化了,还兴起了回归潮。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应邀展出迎宾机器人、鞋底自动打磨机、纺织经编机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小食品自动包装线、360°全方位车等多款机器人生产设备,受到了参会客商的热捧。

  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是晋江服务产业升级引进的6家国家级科研机构之一。借助该机构的科研力量,晋江设立“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围绕晋江企业在生产自动化技术方面的需求,进行相应产品的自动化方案设计、技术支持和服务、自动化装备的开发等。

  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的成立,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如,在福派园公司安装的蛋糕吹模除渣设备已投入使用,可以替代在高温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工人,半年即可收回成本;在华宇公司安装的经编机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已进入小批量中试阶段,可大幅度节约原材料和降低人工成本;在茂泰公司实施了鞋材生产的精益生产改造项目,为公司减少原材料库存50%以上,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

  高端科研力量进得来、留得住,这让人欣喜。更让晋江企业界开心的是,与原本产业相配套的服务业如今的发展势头也很不错,电子商务便是其中之一。

  同样是在鞋博会现场,由晋江市电子商务协会、晋江市网商会、中国鞋都电子商务中心、晋江购、新亚·智慧城与各产业园区共同打造的特装“电商馆”里人头攒动。这种抱团参展、集中展示的方式得到了业界一致好评。

  晋江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剑锋表示,未来晋江各个电商协会之间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壮大电商产业,更好地服务本土企业。

  曾几何时,福建喜攀登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嘉猛最怕在家门口开订货会,原因很简单,每次到了这个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们便会打趣他,说晋江虽然名声在外,城市建设却“配不上”全国“十强县”名头。然而这几年,每次开订货会,他最愿意做的就是带着经销商们在晋江城区到处转悠,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感受晋江城市的变化。

  “听到经销商们口中的赞叹,作为晋江人,我很自豪。”张嘉猛说。

  产城融合

  工业化与城镇化谋求同步

  在晋江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无论是以产兴城,还是以城促产,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产城融合的目标。如今,晋江正在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上极速前进,洪山文创园便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作为晋江洪山文创园的核心启动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自2012年12月开园以来,已有50多家文创设计机构入驻,包括工业设计、包装设计、软件设计、品牌推广等,涵盖鞋、服、伞、机械等品类。

  园区地处晋江市中心,占地面积2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308平方米,采取“政府租赁、统一规划、专业化运营”方式,实施分期滚动式开发,并先后举办了“3D打印技术应用推介洽谈会”“韩国设计师联盟与晋江鞋服、包装设计交流对接会”,不少制造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与园区企业进一步对接合作。

  “经常有台湾的设计团队来园区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鄂东表示,福建和台湾仅一水之隔,且台湾的工业设计水平处于国际前列,所以园区自开园以来,就计划引进台湾高校和顶级设计机构,将园区打造成为台湾工业设计人才的创业宝地和展现才华的舞台。

  据李鄂东介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有一座4层楼高的“海峡两岸创新设计中心”,今后将容纳十余家台湾创意设计机构,园区将在生活上、业务上予以支持,多帮助他们与本地企业进行对接,实现创意向成果的转化。

  “有了这样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设计团队、人才将云集晋江、落户晋江,推动创新设计成果在晋江实现转化、进行深度开发,助力晋江打造‘智造名城’。”李鄂东说。

  借助创意的理念和力量,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最终转化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进而推动传统企业、传统行业优化升级,这是晋江政企的共同追求,更是提升晋江城市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当前,晋江正按照“五城同创”战略部署,推动企业朝智能化、专业化、服务化转变,凸显智造名城、品牌之都的内涵与形象。(记者_王志前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