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许健康:协同产城乡规划发展 平衡城乡发展差距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22 15:24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许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

  晋江新闻网3月8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晋江籍政协委员许健康再次把关注的热点聚焦在乡村发展上,希望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协同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强化对乡村发展的绩效考核,平衡城乡发展差距,大力推进乡村发展。

  乡村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必须以科学的规划设计为基础。许健康认为,乡村发展的规划要与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协同,统一思路、统一方向,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凸显特色,打造适宜居住的美丽乡村。与此同时,要统筹规划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立足乡村生产生活需要,协同周边城镇化发展的规划,使城市功能向乡村延伸,真正使村民成为乡村规划与发展的受益者和主要参与者。

  有了美丽乡村,还要将乡村经济发展的命脉盘活起来。“乡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盘活各地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建设。”许健康建议,乡村产业发展可以协同附近的城镇产业发展,在做好产业延伸和承接的基础上,注重对城镇产业的补充,并寻找自身发展的优势;对于有历史遗迹等好的资源和优美自然条件的乡村,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延伸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高附加值和无污染的产业特点带动当地发展;要组织有实力的企业到乡村考察,以优惠的政策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他们投资建设;要通过科技人员入乡、建立农村教育和农民培训机构、推广农村信息网络的应用和推广等,提高农民科技知识和技能,培养新时代农民,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如何保障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许健康认为,乡村建设可依赖的资源少、单体建设量小、可发展前景吸引力小,是一件较难的任务,需要政府层面强化组织保障。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将乡村发展纳入地市级和县级政府班子绩效考核目标责任制之中;其次,更要注重对乡村发展质量的考核,强化‘乡村人’对政府乡村发展绩效考核的打分权;最后,建议在各地市级或县级政府层面成立由发展改革、规划、环境保护等部门组成的推进乡村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推进乡村发展。”(记者 阙杨娜 王远芳)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