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姚苏杭:7旬老人守母护女,不抛弃、不放弃坚守爱的承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不会放弃,照顾她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内坑镇古山村73岁老人姚苏杭本该是享受儿孙之福的人,却用患有骨髓炎的身躯,撑起家庭、撑起母亲和女儿的一片天。几十年如一日,甚至是在妻子离家出走、去世的那段艰苦日子,也是无怨无悔、尽心尽力照顾着失明42年的女儿和卧床3年的老母。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谁言“病子亦可弃”, 姚苏杭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孝子、慈父无言的爱,给我们树立一个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姚苏杭,男,1942年出生,晋江内坑镇古山村人。

  如今已过古稀的姚苏杭,从小身体就不好,右腿患有骨髓炎,而今靠低保生活,照顾着42岁的女儿,92岁的母亲。42岁的女儿出生4个月就因为一场高烧双目失明;妻子也在女儿满岁的时候,因为受不了家庭的贫困和女儿的失明而跟他离婚;老母也于3年前摔倒卧床。41年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女儿和老母身上,毫不退缩。

  一个看似宽敞但实际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古厝,厅堂里只摆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几条凳子。42岁的女儿姚金盏正坐在桌子的下面,埋头沉默,92岁的老母钟运治躺在床上,这就是姚苏杭的家。“都怪自己不懂,女儿姚金盏出生4个月,就因为一场高烧导致双目失明”。女儿双目失明了,姚苏杭并没有想过放弃,“既然当初没放弃过她,以后也就不会放弃她。”每天一早,他就忙着帮女儿洗脸、擦身、梳头及喂她吃早餐。有空闲的时候,他就带着女儿到院子散步,边走边告诉她周边的事物,或者说些外面的故事给她听。“一下班,他就会飞奔回家,为女儿做饭、陪她聊天、给她洗衣服,直到哄女儿睡觉。”由于高烧所留下来的后遗症,姚金盏经常需要吃药和涂眼药水,“女儿的眼睛有时候会发炎、红肿” ,听说民间有土方治疗眼睛疑难杂症,姚苏杭走东跑西寻求名医,熬制中药,一点一点喂给女儿喝,在他的努力下,女儿已经对这个家庭的位置了如指掌,但是除了这个,其他的都还不能自理。“3年前,老母又高血压摔倒卧床。”姚苏杭的家庭很不幸,女儿的事稍微让他轻松下,老母又因为摔倒卧床。于是,他每天除了照顾女儿还要照顾老母,按摩、擦洗、一日三餐定时喂食等等,还要帮助老母翻身运动。为了方便照顾,他为老母准备了一个可以移动、特制的床,在床的中心挖了个洞,老母可以通过这个洞排便,但是经常会把床单弄脏。他就在床洞的周围铺了些棉布,让老母尽量舒服些。

  姚苏杭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得老母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有好几次,他老母病危、住院,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但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不管怎样,我都不放弃,趁老母还在一天就多陪一天。”为了照顾女儿和老母,姚苏杭包揽了家里里里外外的事,而且都操持得井井有条,家里的桌子、椅子、地板都清扫得干干净净,但是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过得很拮据,只能吃一些罐腌好的干菜。岁月不饶人,由于每天忙着照顾女儿和老母,睡眠不足,73岁的他身体已远不如从前,加上从小积累的骨髓炎,走路只能一摇一摆。

  这就是姚苏杭,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支撑着这个家庭,照顾女儿和老母。“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