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曾荣木:小伙二入火海救两命,肺部发炎不自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他是一名摩托车修理工,每日辛勤工作,养家糊口。2014年4月5日凌晨1时许,东石镇大房村张某家中发生火灾,他面对大火和浓烟,没有一丝犹豫,两次只身冲进火海,在没有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救出两条生命,自己因此肺部发炎却全然不知。他说,政府给的荣誉是鼓励自己今后多做好事。他叫曾荣木,是我们身边的见义勇为英雄。晋江市、泉州市政府先后授予其“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曾荣木,男,1982年出生于漳州市平和县一个农村家庭,现在是东石镇大房村的一名摩托车修理工。

  8岁时,曾荣木随母亲来到大房村,和父亲做卖鱼生意,一家人靠微薄的收入艰难地维持着日常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初中还没毕业的曾荣木就离开学校,自己开了家摩托车修理店。虽然没念多少书,但平日里曾荣木给人一种憨厚、朴实的感觉,热心的他经常帮助邻里做事,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许。特别是去年一场火灾中,曾荣木不顾个人安危救下两个邻居,更令大家对这位其貌不扬的小伙子刮目相看。

  2014年4月5日凌晨1时许,正当人们睡得正沉的时候,睡梦中的曾荣木被一阵噼里啪啦和杂乱的脚步声吵醒,当听到“救人啦”的呼喊声,他立刻意识到出大事了,便随手抓起外套跑出摩托车修理店。眼前的一幕令他目瞪口呆:隔壁张百连家一楼火势凶猛。在这栋楼内还住着张百连一家五口,如果不尽快救人,后果将不堪设想。曾荣木迅速跑到张家楼房后门,发现楼道里早已浓烟滚滚。虽然呛得直咳嗽,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顺着楼梯快速冲上二楼。他试图打开二楼房门,无奈房门上锁无法推开。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曾荣木不敢多停留一秒,又折回修理店取出工具,才敲开了房门。屋内一股闷热的浓烟随即扑面而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一心想救人的曾荣木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屏住呼吸便只身冲进屋内,一把将张百连躺在床上的3岁孙女抱起,跑出屋外,递给随后赶到的消防员。

  因为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吸入不少浓烟的曾荣木咳嗽不止,但想到二楼还有其他被困人员,他脱下外套捂住鼻子,再次冲进屋内。火光中,曾荣木找到躺在地上的张百连的儿子,抱起他就往外跑。随后,消防队员又将张百连夫妇及儿媳救出,曾荣木又协助将受伤的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之后的一个多月,曾荣木一直咳嗽。起初,他以为是感冒所致并不在意,但经医生检查,才知道是因为吸入过多浓烟导致肺部发炎。好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曾荣木慢慢恢复了健康。

  凭借曾荣木两次冲进火场的义举,邻居一家得到及时救助,避免了生命财产的损失。因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壮举,曾荣木获得了“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和“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事后有人问曾荣木,面对大火和浓烟,是否有犹豫过?他说,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救人,哪能想那么多。政府给他颁发这些荣誉,就是鼓励他今后继续多做好事。一句质朴的话,却折射出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境界。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