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吴国明:5分钟生死时速跳水救小学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救人义无反顾,你会吗?2014年9月21日,在泉州森林公园,吴国明老师不顾自身危险,只身跳入池塘,救下了陈埭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钟,被泉州授予了“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普通的岗位,一名朴实的教师,一个不平凡的举动。吴国明的救人之举,让我们欣喜的看到这个社会所存有的“正能量”, 在很多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候,这样的一名“最美老师”更值得我们尊敬。10月,吴国明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丰泽区公安局的确认。

  

  吴国明,男,1981年出生,平山中学教师。

  提及教师,很多人都会说,“那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对于吴国明来说,他不单单是三尺讲台的播种者,更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指引者。

  2014年9月21日,泉州森林公园里,不少市民趁着周末外出游玩。突然,公园半山坡一个池塘边传来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大家回头一看,一个小孩子顺着池塘边的斜坡,不断地往下滑并沉入水中。岸边的大人在岸上拼命呼喊、惊慌失措。就在这时候,路过的吴国明发现了,“赶紧救人!”想都没想的吴国明二话不说,衣服也来不及脱下,就直接跳入水中。

  “我潜入水中,很快找到了孩子,迅速把他往上推,或许出于求生本能,他双手紧紧嵌在我的肩膀上,双脚夹在我的腹部,就这样,我拼命地往岸边游,靠近岸边的时候,我拼命的把孩子往岸上推,可是池塘里的斜坡长满青苔,我往上推的时候,孩子又滑了下来,这样,我又赶紧游过去,再用力把小孩往上推,这一次在在岸上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孩子终于成功上岸,不过自己却不小心踩在青苔上,掉入水中,还好,自己慢慢爬上来了,差点就支撑不住。”这是事后吴国明的回忆。

  “那时我在岸上,真的为他的安全担忧,心里超紧张。”事发后,吴国明的妻子提及,看到落水孩子和丈夫后来都安然无恙,才深深舒了口气。她为丈夫奋不顾身救人感到骄傲。

  为救人,他衣服都没脱,结果手机、钱包都湿了,眼镜也掉到水里去了。“我刚救人上来时,挺有成就感的。但是,事后却有些害怕”。其实,吴国明学习游泳不过2年,技术并不好,经常被同事笑说,能游上50米就已经很不错。尽管如此,但他从未后悔过当时的做法,“我相信任何人遇到我当时的情景,都会伸出援手”。

  事后了解到,落水小孩是陈埭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钟。他老家江西,父母都在陈埭打工。昨日下午,他跟随婶婶到泉州森林公园游玩,不料发生意外。“以后再也不敢到水池玩水了。”小钟事后回忆道,因为池塘的斜坡长满青苔,他不慎滑入水里,幸亏及时获救,避免了一场意外发生。小钟的家属表示,今后将吸取教训,看管好孩子。

  随后晋江经济报的报道,晋江群众路线网、晋江文明网、平山中学校园网等第一时间转载,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这感人一幕,“危急时分,作为一名老师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将落水小孩救起,值得钦佩!这是对师德的最好诠释!”为此,泉州更是授予了吴国明老师“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见义勇为,但吴国明做到了!

  这就是我们的“最美老师”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