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刘方文:新晋江人20秒火场勇救被困住户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心里想着要去救人,就去救了”, 2014年11月2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晋江市阳光时代广场茂源楼4楼406室起火,两人被困。刘方文不顾个人安危,沿防盗窗徒手爬上4楼的小平台,用铁锤砸破该房防盗窗铁管,仅花20秒,将被困人救出,现场很多群众亲眼目睹了刘方文救人的全过程,亲切地称呼他为“铁锤哥”“黑衣侠”,但是他做好事不留名,救人后便默默离开。刘方文一身正气,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人的行为,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晋江市政府于2014年12月16日授予刘方文“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刘方文,男,1974年出生,新晋江人,原籍湖南桃源,装修师傅。

  2014年11月25日上午,晋江市阳光时代广场茂源楼4楼406室起火,两人被困。刘方文不顾个人安危,沿防盗窗爬上4楼的小平台,用铁锤砸破该房防盗窗铁管,仅花20秒,将被困人救出,现场很多群众亲眼目睹了刘方文救人的全过程,亲切地称呼他为“铁锤哥”,但是他做好事不留名,救人后便默默离开。

  火场爬楼救人“铁锤哥”做好事不留名

  2014年11月2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时代广场茂源楼406室居房内突然发生大火,浓烟不断地往窗户外冒,一名男子被子困在防盗窗内,火势越大,情况十分危急。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开车经过的刘方文看到事发地在冒烟,马上意识到起火了,二话不说,赶紧将车停在路边,随手拿起起车后备箱里的铁锤,准备救火。他先是绕到民房另一侧寻找楼梯,发现这侧也有人被困,他马上问被困者张先生的妻子徐女士,“楼梯在哪里?带我上去”。

  刘方文上到3楼后,听到被困者黄先生一直在说“快点快点,救我。”他说,当时很紧急,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因为刘方文曾在老家看到火灾中,有人被烧死,很痛心。于是,他便抱着“早点救下来以免出事”的想法,急于救于的他顾不上危险,一个人手持铁锤跑到二楼隔台,从二楼的防盗网攀爬到四楼隔台后凿开防盗窗围栏,奋力将管子掰弯,直到口子能够容纳一人侧身挤出,在他的帮助下,被困黄先生终于得以逃生。看到消防及时赶到,救下另一个人后,他才安心离开现场。

  现场很多群众亲眼目睹了刘方文救人的全过程,亲切地称呼他为“铁锤哥”“黑衣侠”,但是他做好事不留名,救人后便默默离开。

  心里想着要救人就去救了

  刘方文说,自己会有救人的举动,是因为数年前曾亲眼目睹湖南老家一家大超市的火灾经过。刘方文回忆,当时超市火很大浓烟直冒,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突然,一个电工冲进超市内关闭了总电闸,避免事态更加严重。

  “大家都在看,就他一人上前了。”刘方文说,这一幕深深烙在他脑海里,他打心眼里敬佩那位电工。刘方文告诉记者,电视报纸上报道的一些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影响着自己,让自己意识到,原来一个人简单的一些举动就可以救人一命。

  从刘方文的朋友口中得知,前几日凌晨一点多,陈埭鹏头村委会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丈夫抱着躺在地上妻子等待救护车,恰好开车经过的刘方文看到后立即下车,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直到这对夫妻被送往医院。

  “听到呼救声,看到有人被困,第一个反应就是救人。”刘方文说,救人是一瞬间的事,分秒必争,当时心里只有这个想法,于是就去救了。

  曾去汶川救灾3个月徒手刨石头救人

  2008年汶川地震时,刘方文正在广东东莞,看到电视里灾区的画面,他就马上决定过去了。他坐飞机到成都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当时,正好有一批救灾的帐篷等物资运过来,要装车送去灾区,机场工作人员临时要找乘客帮忙。他就从晚上9点一直搬到次日凌晨5点。到了灾区,刘方文继续跟着其他救灾人员一起行动。“什么都做,帮忙搬东西,搭帐篷,徒手帮忙刨石头救人。当时手上留下了很多个伤疤。”他说,有时又冷又黑,他还掉到水里了,冻得够呛。一直在灾区坚持救灾了3个月,他才回家。刘方文说,“这个比起我去汶川,差得远了。”

  刘方文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被困火场住户的英勇行为被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大家广泛的好评和赞扬,媒体通过报纸等多种渠道呼吁寻找这名英雄,最终找到了他。“大家都夸赞我,但我觉得那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能够帮助别人,都是应该的”,这种平凡朴实的语言更是折射出了他的大爱。令刘方文最高兴的,还是家人的鼓励。“我女儿在老家听说了我救人的事情,打电话来说‘爸爸太棒了,太厉害了’,听到这句话,我太高兴了。”他说。

  为表彰刘方文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人的行为,晋江市公安局于2014年12月16日确认了刘方文的见义勇为行为。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