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六旬老人30余年帮教百名“失足人员”走向新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是他们真心悔改,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我只想多给他们一次机会”,一个承诺,守护了三十余年。为了不让失足人员重走绝路,许泽坤先后为一百多名“两劳”释放人员及“晋江非羁押诉讼帮教对象”提供再就业机会,并通过真诚的关心、教育,引导他们重新走向新生。他说,每成功帮助一个人,就会想起当时许下的承诺又实现了一分,快乐也在不断积累中,这便是他的收获。

  

  许泽坤,男,1954年出生,晋江龙湖人,福建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泉州市扶贫开发协会名誉会长,艾美加(福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晋江兴华石材开发公司创办人。

  曾经因失足倍受人情冷暖的许泽坤,暗自许下了“要多给失足人员一次机会”的承诺。三十几年来,他守着这个诺言,先后为一百多名“两劳”释放人员及“晋江非羁押诉讼帮教对象”提供再就业机会,通过真诚的关心、教育,引导他们重新走向新生。

  上世纪80年代初,许泽坤因失足被劳教。出狱后,他承受着世人异样的眼光,加上家庭贫困难以维持生计,走投无路的许泽坤只好远走他乡,到山区伐木场当食堂劈柴工、看货物。1984年,许泽坤回到晋江经营木材加工业,相继创立了泉州农业工程学校家具制品厂、晋江兴华石材开发公司。虽然事业有成,但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使许泽坤念念不忘那些和自己一样因失足四处碰壁的人。他深知,如果这些人出狱后无法找到工作,就很容易再次走上绝路。于是,许泽坤许下承诺:只要是真心悔改的劳教人员,他的公司都愿意为其敞开大门。

  从1984年帮助第一个“两劳”人员至今,许泽坤已经为上百名失足人员提供再就业机会。在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醒目的标语,那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何处走”。在这个不大的房间里,许泽坤像慈父一样,教导着每位来找他谈心的帮教对象。曾经有个坐了七八年的牢的抢劫重犯,释放后备受冷漠,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了许泽坤。许泽坤在了解他的困难后,不仅收留了他,还背着他给他家里寄钱。这名重犯事后回忆,如果许泽坤没有收留他,当时身上仅剩8块钱的他只能再蹲牢房。

  “犯了错误并不代表人生就毁了,真心悔改也一样可以重新做人。”淳朴的言语间,饱含了这位老人对误入歧途的人,特别是对青少年的谆谆教诲。许泽坤的真心帮助也得到了每一位受助对象的心灵反馈,他们为许泽坤的诚挚折服,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以认真的工作报答许泽坤,也避免了因受歧视而再去破坏社会的悲剧发生。

  “只要是他们真心悔改,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我只想多给他们一次机会”,就是这样一个承诺,许泽坤坚守了三十几年。2009年,许泽坤与晋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在自己的公司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帮教基地——晋江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多年来,许泽坤和家人、员工帮扶了上百名失足青少年和“两劳”人员。经他的帮助,那些曾经的问题少年逐渐融入了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那些“两劳”释放人员有的结婚、生子,有的自己创业做起了小本生意,有的成为厂里业务骨干,工作生活都走进正轨,没有一个走上回头路。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