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青阳供销社干部职工:坚守爱的诺言 照顾智障孤儿半个世纪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照顾李抚西,是这50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和职工共同的信念,是全体青阳供销人的诺言践行,是不成文的规定,是约定俗成的习惯。只要他还在世一天,我们就不会放弃他。”这是一份“特殊”的任务,是一份坚持了半个世纪的爱心举动。李抚西老人,这位1963年来到青阳供销社的“不速之客”,此后,便与供销社结下了五十多年的缘。五十多年来,晋江青阳供销社全体员工义务照顾一位与他们非亲非故的患有智力障碍的李抚西。五十多年了,这位八旬老人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把照顾李抚西的生活当成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让他不再感到孤独和无助。“这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践行诺言的一次坚守。”

  

  “照顾李抚西,是这50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和职工共同的信念,是全体青阳供销人的诺言践行,是不成文的规定,是约定俗成的习惯。只要他还在世一天,我们就不会放弃他。”

  这是一份“特殊”的任务,是一份坚持了半个世纪的爱心举动。五十年如一日,晋江青阳供销社全体员工义务照顾一位与他们非亲非故的患有智力障碍的李抚西。50年了,这位八旬老人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让他不再感到孤独和无助。

  管吃管住管工作

  历经供销社七任负责人

  李抚西,1929年3月11日出生于菲律宾,现年85岁。大概1963年的时候,青阳居委会得知李抚西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并且没有收入来源,于是他们找到青阳供销社。经过协商之后,青阳供销社将李扶西安排到供销社一楼的食堂帮忙。自此,李抚西和青阳供销社绵绵不断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刚开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都会去做,做得比较多的是挑水。那时候供销社有100多名职工,大家都和他相处得很好。”供销社职工许女士今年50岁,父亲也曾是青阳供销社的职工,在她小的时候,李抚西经常在附近挑水的画面还深深印在她的脑海中。

  她说,虽然他智力不如正常人,也不是单位里的正式员工,但是大家都很尊重他。这么多年来,不管谁家里办宴席,或者是单位聚餐,一定会留一个他的位置。

  青阳供销社粘主任告诉记者,他是2005年到供销社当负责人的,此前供销社历经至少七任负责人。“我刚到供销社的时候,就对李抚西的基本情况做了了解。我社的历任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都一直遵循着一条道德信念,把照顾李抚西的生活当成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践行诺言的一次坚守。”

  供销社改制后

  爱的约定依然被承租者坚守

  2004年,供销社改制,职工大部分都离开了,供销社的食堂也停办了。食堂停办后,供销社把场所对外出租,而承租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承租人必须承担照顾李抚西的三餐饮食。粘主任介绍,他们只出租给餐饮业,这样才方便承担李抚西的一日三餐。承租者都会信守承诺,每日三餐按时送饭给李抚西。现在这一家饭店也已经租了四五年,一直负责李抚西的一日三餐。

  记者来到这家饭店,好心的店主庄宝珍正忙着淘米做饭。说起照顾老人三餐,庄宝珍表示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也不会觉得有负担。“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他没牙齿,我们会把饭菜煮得烂一点。”庄宝珍说,这几年都和他一起吃,又住隔壁,就像自己家人一样亲近。有时候她要出去买东西,叫李抚西帮忙看着饭店,他都很乐意。

  约定俗成的习惯

  半个世纪的爱心还在继续

  青阳供销社每年的重阳节都会组织退休老职工聚会,每一次都会开车把李抚西送过去再送回来。“每一位老职工心里都惦记着他,要是谁家的喜事在附近,都会请他过去凑凑热闹。好多以前的老职工回来都会去看他,给他零花钱。”逢年过节,供销社都会派代表来看望慰问李抚西,送食品和红包。每年春节,老人全身上下、从帽子到鞋子,所有新衣物都由供销社为他准备。大年初一至初三,隔壁的饭店不营业,供销社的值班人员就负责为老人准备一日三餐。

  除了青阳供销社,锦青社区居委会对李抚西的生活也十分重视和牵挂。社区居委会宣委庄培珍说,李抚西是锦青社区的“五保户”,每个月都能领到一些补贴。逢年过节,社区也会组织慰问。更有社会上一些慈善机构、爱心团体常常前来关心老人,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除此之外,晋江市民政局每周也会安排专人来帮其打扫卫生,洗衣,陪他谈心。

  采访即将结束,粘主任一直强调,照顾李抚西,是这50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和职工共同的信念,是不成文的规定,是约定俗成的习惯。而他,也只是把这份爱心和信念传承下去的一分子。“只要他还在世一天,我们就不会放弃他。”正是这样简单又美好的信念和诺言,让青阳供销社五十年如一日将李抚西当成家人一样。

  50年的时光,整整半个世纪,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然而始终不变的,是这一份持续了半个世纪的爱心和践行诺言的坚守,是如李抚西亲人一样的青阳供销社新老职工的热情与爱。这个令人敬仰的群体,将继续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并一直陪伴李抚西老人的一生。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