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庄苗丽:天使姐姐9年不间断帮扶4名困难学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一位80后护士,九年如一日关怀着四个困难孩童,对其中一对自幼失怙的孪生姐妹,倾注了既像姐姐又像妈妈的爱,陪伴她们从童年步入青春、从小学走进中学。风雨袭来,她是遮风挡雨的伞;苦痛降临,她是可以依靠的肩。在她们心中,苗丽姐姐就是慈爱的天使,而这对姐妹,也成了庄苗丽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庄苗丽,女,1983年出生,惠安县东园镇人,晋江市医院护士、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2009年,荣获泉州市青年志愿服务铜奖。

  自2006年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庄苗丽坚持挂钩帮扶4名贫困学生,9年来从不间断。她给予一对孪生姐妹既像姐姐又像妈妈的关爱,让这对失去父母之爱的姐妹,从小学幸福地走进高中。在帮扶过程中,她曾流泪,也曾欢笑,但看着孩子们露出欢快的笑声,她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她说,能在有限的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再辛苦也值得。

  2006年,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四助一”阳光助学活动,由四名志愿者帮扶一名孩子,加入助学小组的庄苗丽自告奋勇,一个人申请帮扶了4名贫困学生。因父亲车祸离世而性格孤僻的10岁男孩小李,成为庄苗丽的第一个帮扶对象。为了让他健康成长,庄苗丽几乎每周末都到小李家跟他聊天、带他出去玩。刚开始的接触并不顺利,小李几乎不跟她说一句话,庄苗丽就和他写纸条互动。小李10岁生日的时候,庄苗丽给他买了蛋糕。没想到,一向内向少言的他竟在庄苗丽面前落了泪,并说出了“庄姐姐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的激动话语。从那以后,小李有话就找庄苗丽说,庄苗丽也深受感动,这种被信任的感觉更加坚定了她帮扶贫困孩子的决心。

  作为一名普通护士,庄苗丽的收入并不丰厚,但她多年来省吃俭用,把全部结余奉献在帮助贫困孩子这项事业上。在她帮助的4名孩子中,有一对孪生姐妹是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部分。这对孪生姐妹在两岁时遭遇了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改嫁的坎坷命运,从此与年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看着两姐妹怯生的眼神,庄苗丽心里多了一份爱怜,“让她们像所有正常家庭孩子一样成长”的念头,在她心里油然而生。为了让姐妹俩正常升学,庄苗丽和她的志愿者同伴几经周折,为她俩办到了升学证明,筹集到足够的学费。庄苗丽说,在助学过程中,为孩子们支付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只是帮扶的一项内容,她更注重的是与孩子们的感情交流和心理辅导。中考那年,孪生姐姐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妹妹由于考试发挥失常,差几分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好强的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也不跟任何人讲话。在庄苗丽的耐心开导和不懈努力下,妹妹终于走出中考失利的阴影,更令人欣慰的是,有一家学校在核实姐妹俩的特殊情况后,还破格录取了妹妹。

  9年来,庄苗丽与4名受助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恒心这“五颗心”,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他们的生活、心理和学习。一路风雨,她不曾退却,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好妈妈、好姐姐、好朋友。现在,这4名孩子由庄苗丽及另外几名志愿者共同帮扶,他们“瞒着”志愿者协会开了一个银行账户,除了每人每年固定存入600元外,平时他们若有结余也会将钱汇入账户,这些钱将来会帮助孩子们上高中、上大学。除了帮扶孩子,庄苗丽还积极参与禁毒、防艾宣传、街头义卖和三下乡等,用默默无闻的态度体会着生活的精彩、青春的靓丽和志愿服务的乐趣。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