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爱心的哥15年免费载65岁以上女性及残疾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难的是带动其他人一起做好事。黄小鸡——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师傅,15年来,坚持免费载65岁以上女性及残疾人,可喜的是,在他的带动下,爱心车队已发展到30多部。“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善事做多了,总会有回报的。”多么朴实的信念,在帮助别人的同时,黄师傅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感动。他说,“我会坚持把爱心车队做下去,一直做到退休。”

  

  黄小鸡,男,1968年出生,洛江罗溪镇人,出租车司机。

  在晋江的大街小巷,每天都穿梭着一部普通的士。然而,它和它的主人传递出来的温暖和爱却并不普通:这部车前挡风玻璃上有块牌子,上面写着“免费———65岁以上母亲、残疾人”。的哥黄小鸡用行动坚持着这份爱心,已经长达15年。他还自发成立了由11位的哥组成的爱心车队,截止目前,爱心车队共有30多部车。

  爱心车队有承诺有力量

  在梅岭梅青社区黄小鸡租住的房子里,保存着两张普通A4纸,上面写着“爱心车队服务承诺”,并注明:“凡65周岁以上母亲、残疾人乘车免费”,下面有一串不同字迹的签名及车牌号。

  黄小鸡告诉记者,这分别是爱心车队原来的11位的哥和新加入的20位的哥的签名及车牌号。他称,他此前带头自发成立了一个爱心车队,由11人组成,现在又有20部车加入,和他一起传递爱心。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2009年7月,他从泉州来到晋江顺通出租车公司工作后,和家人一直租住在梅岭梅青社区。今年3月,他离开顺通公司,目前就职于泉港闽运公司,大部分时间仍在晋江穿梭。15年来,他坚持免费让65岁以上女性、残疾人乘车,为他们提供便利。在他的感染下,爱心车队渐渐成立。黄小鸡说,接下来,爱心车队将有6至7部车在晋江地区服务。除了爱心车队,黄小鸡还参加很多公益活动,如高考直通车、三八妇女节等。

  “老人更需要关爱”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从黄小鸡开出租车起,凡遇到年纪大的老人,特别是女性,还有残疾人,他都不收车费。您一定会问:他怎么知道上车的老人有没有65岁呢?需要出示相关证件吗?“不需要他们出示证件。一般凭自己的判断,没有那么严格。”黄小鸡说,这是他对社会的承诺,他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

  享受过爱心服务的74岁的阿婆林盈盈对黄师傅的行为赞赏不已:“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爱心司机,这种爱心行为值得大家表扬。”她说,那天黄师傅把他们送到目的地后,不仅不收她的车费,连她老伴的车费也不收。“我老伴说黄师傅也要养家糊口,最后在我老伴的坚持下,他才收了10块钱。”

  之所以萌生帮助老年乘客的想法,黄小鸡觉得,这跟他奶奶从小对他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奶奶从小就教育他,要多帮助别人,关爱老人,孝顺长辈,特别是家庭的一些变故让他深深地体会到“老人其实不缺钱,缺的是关爱。”。而他刚好可以借自己的“工作之便”,为老人提供一些便利。

  “他是一个非常善良、非常随和的人。”黄小鸡的妻子侯女士是四川人,嫁给黄小鸡后,这20多年来虽然没有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但她非常满足。她说,她的丈夫性格很好,跟谁都处得来,老人缘也特别好。他这种爱心行为,侯女士非常理解和支持:“谁都有老的时候,我们确实应该对老人好一点。”

  “就当是在拉空车”

  “做好事是有回报的”

  纷繁复杂的社会,有时候做好事反而会被误解,也曾有人在背后说黄小鸡的这种行为是在自我炒作。但是,他从来不把这放在心上。“我有真真正正在做这些事,并不是无中生有,所以我不怕被说。只要把我想做的事做好就行了。”面对质疑,他一笑而过。

  “其实大部分老人都特别善良,我不要他们的钱,他们还常常塞给我。”说到这,黄小鸡特别动情。他说,他一般在乘客快要下车时才提到免费的事,就是怕有些老人知道免费过意不去就不坐了。有好几次,黄小鸡婉拒车费,老人下车后还要隔着车窗塞钱给他,甚至扔了钱就“跑”。

  黄小鸡说,他尊重老人,也得到了老人的尊重。很多时候,老人下了车,还要站在路边看着他的车远离后才离开。“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温暖,也感觉自己备受尊重。”

  “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善事做多了,总会有回报的。”有一次,黄小鸡载着乘客在高速路上行驶,没想到车子突然发生故障,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自己滑行了2公里,最后,奇迹发生了:车上所有人都没事。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我会坚持爱心车队,一直做到退休。”有那么多人的支持和理解,黄小鸡坚定地表示将把爱心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