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黄朝阳:把十年里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帮助别人的打工志愿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做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黄朝阳,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做到了。他不光自己做志愿服务,还带动亲人朋友一起做,成立服务队带动队友们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成为老人们最亲近的人。他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尽管他经济上并不富裕,但他的精神远超普通人;他的时间都用来做志愿服务,但他的生命也因为坚持和奉献而更有质量。他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因为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而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让我们为晋江这位朴素却热心的打工志愿者点赞!

  

  黄朝阳,男,1975年出生,晋江市东石人,晋江市瑞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员工,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队长。

  都说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工作之余你都怎么使用时间呢?出游,运动,还是陪家人?在晋江有这样一个打工者,每天上班长达11个小时,却几乎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志愿服务上,把一个月仅有的4天休息日,用于做志愿服务;和老婆去市区“约会”,做志愿服务;可以说他除了工作,不是在做志愿服务,就是在去做志愿服务的路上。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人愿意为了普罗大众奉献自己全部最宝贵的时间呢?

  带着老婆一起做志愿服务

  2006年,黄朝阳加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从那时起,“我奉献,我快乐”作为他志愿服务的理念就永远铭刻在心中。黄朝阳只是一家服装厂普通的打工者,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却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他长年挂钩帮扶着龙湖枫林村无经济来源的一名单亲高中生,坚持每个月为她送去100元的生活费。只要时间允许,他都尽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06年至今他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百多场次。协当一日警察、慈善踩街、5·12四川抗震救灾、关注贫困生义演、玫瑰义卖等等。如果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举行,他都带着老婆一起来参加,夫妻俩坐早班车到市区,做完志愿服务活动再坐晚班车回家,志愿者朋友们都开他们玩笑,说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了他和他老婆的“约会方式”,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已成为他们另一个“家”。

  成立团队温暖孤寡老人

  黄朝阳刚参加志愿者协会的时候,常到市区去参加助老活动。后来,他和一些东石的志愿者发现,在晋南一带的农村里,孤寡老人比较多,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于是,黄朝阳便想着组织一个服务队服务农村老人,也省去了经常跑到青阳市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奔波之苦。黄朝阳说,如今老龄化趋势明显,有不少老人一个人生活,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2009年,黄朝阳和几个志愿者正式在东石成立了晋江青年志愿者旭日服务队并担任了队长,在他的牵头组织下,服务队打造“松柏助老”品牌活动项目,每个月定期组织队员到服务对象家中开展活动,为帮扶对象送去日常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谈心,帮忙打扫卫生做些家务事,与老人们建立了亲情式的帮扶关系。这天,黄朝阳又带着队员来看望东石塔头村孤寡老人刘金潮,对刘老伯来说,生活中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个月黄朝阳和他的队友们来到他家里,为他带来生活用品,帮他做家务,和他说心里话。刘老伯说,“他们经常来帮我打扫家里,给我买东西,像我那些棉被也是(志愿者)买的,什么都有买。将近有十年了,(志愿者)看了我的户口簿然后给我过生日,买衣服给我,拿钱给我,买蛋糕、饮料。我心里啊高兴啊。”在东石,像刘老伯这样的孤寡老人有十多位,黄朝阳和他的队友每个月都会去看望他们。黄朝阳朴实无华的外表和面对孤寡老人时的真心微笑,他像老人们的亲人一样守护在身旁。

  黄朝阳的想法很朴素,他说:“我感觉每个人都会老,老了应该有人来陪伴,才能安享晚年。像我们帮助的这些对象,一般都是孤寡老人比较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是能坚持十年如一日关心温暖这些孤寡老人的,又有几人呢?

  做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

  黄朝阳对志愿者活动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也让他的队员们十分佩服,在他们看来,志愿服务已经变成了一种生活态度。而在点点滴滴的志愿者活动中,黄朝阳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深感染大家。队员王兴旺说,“朝阳是实实在在做事,他对每样事情也都是很认认真真的。感觉做志愿服务和生活一样,没过来看(孤寡老人)就觉得少了些什么似的。”队员蔡长达说,“黄朝阳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很平凡,因为做志愿者,他不求名不求利;第二个是他坚持了这么多年,我看到了他的坚持,被他感动了。”在年复一年的志愿者活动中,黄朝阳和他的队友们对助人为乐的志愿者精神也有了更深更透彻的感悟。他是打工者,他的伙伴们也并不是富裕的人,但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这份坚持,超越了金钱与时空。

  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的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不少市民有困难会主动找上门求助,服务队的成员更是逐年扩大,在2013年,服务队还被评为泉州市2012-2013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黄朝阳被评为2007—2008年度晋江十佳青年志愿者、 2010—2011年度泉州市青年志愿服务金奖,2014年获得泉州市首届最美助老志愿者提名奖。

  做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尽管他经济上并不富裕,但他的精神远超普通人;他的时间都用来做志愿服务,但他的生命也因为坚持和奉献而更有质量。他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因为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而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让我们为晋江这位朴素却热心的打工志愿者点赞!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