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郭长沙、洪淑惠:80大寿、钻石婚宴不操办,耄耋夫妻12年助学、助困160多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郭长沙、洪淑惠夫妻,八十大寿不筹办,省下33万元给村里铺了长寿路;钻石婚宴不操办,筹资20万元捐资给村慈善基金会;爱心助学“无怨叹”,持续12年无私助学160多名学生。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贤内助,一对朴实无华的夫妻,用自己的善举为受困学生谱出一条求学之路,为困难的乡亲送去了亲人的关怀。“我们就想让孩子有书念,有难事的乡亲有人帮,仅此而已”,朴实的念想,一直推动着他们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路上继续前行。

  

  郭长沙、洪淑惠是金井钞岱村的一对夫妇,今年86岁的郭长沙是一名退休干部,而妻子洪淑惠则是村里的一名乡贤,如今两名老人都赋闲在家。

  八十大寿不筹办,省下33万元给村里铺了长寿路;钻石婚宴不操办,筹资20万元捐资给村慈善基金会;爱心助学“无怨叹”,持续12年无私助学160多名学生。这对夫妻用自己的理想——努力让村里的孩子都有书念,开启了12年的无私助学之路。

  郭长沙和洪淑惠二老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家里的4个孩子同样如此,学历最高的孩子也仅仅才高中毕业。“不但自己的文化程度低,我们整个家族都低。”郭长沙说,虽然现在4个孩子的家庭都很幸福美满,但对于当初没有好好栽培他们读更多的书,他们非常遗憾和内疚。正因为如此,从2004年,这对夫妻便开始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子进行奖励,考上本一、本二的每人奖励1000元,考上本三和专科的每人奖励500元,对于村里一些困难学生,郭长沙还会另外给予几千元不等的资助。“他很节约,从来不乱花一分钱,每个月除了理发花一次钱,其余的全部都拿出去分给村里有需要的人了。”对于自己的老伴,洪淑惠略微有些责备的语气里,却透露出更多赞许的目光。“我印象最深的是,村里有一个女孩,是患有重度残疾的父亲未婚抱养的,但在女孩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后来,女孩一直跟着婶婶生活,当时女孩考上集美学院,郭长沙不但奖励了她,还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额外资助了她3000元。”钞岱村党支部书记郭建群说道,今年,这名女孩已经毕业,并被海南航空公司招收成为一名空姐,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提及老伴,洪老颇有微词“去年是结婚60年,亲朋好友都打算庆祝下,结果这老家伙就说不用了,80岁都没办,办这个干吗?还不如把钱捐出来,结果捐了15万出来,女儿看了下,就说我再凑5万,凑个整数吧!结果钻石婚不过了,给村里的助学基金捐了20万。”“钱这东西就是用来做点事的,子女都无忧了,我就想为其他村里的孩子做点事”。对于郭老而言,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和子女们的孝敬,老两口的生活倒也十分清闲。当然“比爱心,洪淑惠女士也不曾多让。”村里的郭少璞介绍:在郭长沙、房子前面有一个老人,在最近不到两年里,3个儿子相继去世,遭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连续打击,洪淑惠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也是在这两年里,她多次到老人家里串门陪伴,陆陆续续资助给老人的生活费估摸也有2万多元。 古人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而郭老二人则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表明“虽老,但志愿不会老”。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