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蔡小强:“七好先生”的助人之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蔡小强,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慈善家。五年前,他的爱心因一个叫做石乖乖的溶血性贫血患儿而触发,以后的日子里,他号召了近两千名商界朋友,组建了三个爱心慈善基金会,组织了数百名社会义工,援助了数百名孤儿,他将“七好”的助人理念融入企业的经营中,融入自己的信念,悟出自己一套独特的慈善法则。如今,帮助别人已经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让孤儿不孤”,我们相信,蔡小强和他的团队会在爱心助人的路上越走越远。

  

  蔡小强,男,1978年出生,晋江安海人。福建七好科技集团董事长,晋江青商会公益部部长,青商会副会长。

  人称“七好先生”的蔡小强第一次到石狮孤儿院时,看到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们悲惨状况时,他的心被深深震撼了。也便是从那一刻,他开始走上“慈善之路”。5年间,他走遍省内各大孤儿院,不但号召组建了三大爱心慈善基金会,还组建了千人的义工团队,不仅自己出钱出力,还带动了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到慈善的队伍。

  石乖乖是5年前到孤儿院的溶血性贫血患儿。五年来,乖乖每个月都需要进行三次输血,不能间断,更需要高昂价格的药物来抑制大量输血所带来的并发症。2014年10月,乖乖的病得到了确诊,并做了治疗手术。这些年来,为了给乖乖治病,蔡小强和他的义工团队们已经花费无数的时间和金钱。面对可能需要无底洞的救助费用,曾经有会员提出放弃的想法,但是蔡小强的态度非常强势且坚持:“石乖乖的事情,我们摊定了,多少费用都出,哪怕我一人来承担!”强势的背后,是一份柔软的内心:“我们怎么忍心看着一条生命就这样白白等死?”

  石乖乖仅仅是个个案。在石狮孤儿院,七成以上的小孩都有着各种疾病,因此从小被父母抛弃。院里70多个小孩,只有3个保姆照看。蔡小强和他的义工团队们成了他们的幕后医疗援助成员。每次孤儿院有孩子生病需要救治,大家总是第一时间拨打蔡小强的电话,有一次,半夜两点多,已入眠的他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说是有个小孩需要急救,他赶紧联系医院、病床、接送车和义工,在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去急救……

  蔡小强和他的团队不仅出资帮助像石乖乖这样需要医疗救助的孩子,还捐资捐物改善孤儿院孩子们的生活和饮食条件,并组织义工为孩子们提供无偿服务。随着对孤儿院援助的深入,他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为孤儿院引入了保姆绩效考核机制。绩效考核工作非常细致,从身体卫生、衣服卫生、身体保暖、床铺暖和、尿布常换、营养到位、运动疗法、文明看护、上报病情及时等多个角度开展,保姆不再拿固定工资,而是根据考核情况拿浮动工资,这样大大调动了保姆的积极性,照顾孩子也更加细心了。

  蔡小强说,“当你看到孤儿院的孩子们会笑了,你就会发现你所做的是多么值得的事情。帮助别人,不是觉得自己有多伟大,而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的人。”

  蔡小强的另外三个代表身份全部与慈善有关:泉州清华总裁班慈善爱心促进会会长、石狮闽南文化交流慈善爱心基金会会长、晋江青年商会慈善公益部部长。如果说,经营企业让他有了做慈善的能力,做慈善则赋予了他更多的正能量,让他能够将“七好”的理念融入企业的经营中,融入自己的信念,悟出自己一套独特的慈善法则,于是才有了如今的“七好集团”,如今的“七好先生”。

  在他的推动下,“七好十分关爱慈善基金会”成立,上到公司高管,下到车间一线员工,都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认同和支持。基金会成立后,员工们经常自发地到周边的养老院、孤儿院去帮扶弱势群体。蔡小强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念,公司员工对于慈善活动表现出的积极踊跃,让蔡小强有所启发。他想,壮大慈善事业,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能集结到更多企业家力量,就能帮助到更多人。

  为了扩大企业家慈善队伍,蔡小强从身边的朋友“下手”,通过一些“善意的预谋”活动,让这些朋友主动加入慈善队伍。在2010年的泉州清华总裁班聚会上,蔡小强和几十个企业家朋友,一起准备了一支“感恩的心”舞蹈及一场朗诵,并把平时走访孤儿院、养老院的所见所闻制成PPT现场播放。一时间,现场七八百人的聚会陷入一片沉默,随后掀起捐款高潮。当初这一瞬间的启发,正是如今蔡小强感到最为自豪的。五年时间过去了,他所发起的慈善活动得到越来越多商界朋友的支持,他所领导的慈善团队已经吸引上千名企业家加入。

  此后,在蔡小强的推动下,泉州清华总裁班慈善爱心促进会成立,有会员1000多人,蔡小强任会长。在爱心促进会的会徽上,印着“365+1”,蔡小强说:“一年365天,日行一善,天天献爱心,这是我们的慈善理念。”促进会会员散布在泉州市区、晋江、石狮等各个区域,根据各区域的不同情况,将这些会员进行分班,每班有60到80人,慈善活动主要是扶孤、扶老、扶贫,每次活动都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五年时间过去了,蔡小强所发起的慈善活动得到越来越多商界朋友的支持,他所领导的慈善团队已经吸引上千名企业家加入。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他号召了近两千名商界朋友,组建了三个爱心慈善基金会,组织了近千名的社会义工,以实际行动援助了数百名孤儿,这些获得帮助的孩子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爱,并在这实实在在的爱的哺育下健康成长,而这就是蔡小强最想看到的结果。

  除了助孤的行动,蔡小强和他的慈善团队参与策划关爱身边人”公益行动、“行进中国·大爱晋江”大型暖冬公益行动等公益行动。在蔡小强看来,慈善绝非这么简单,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资助,更需要社会的关爱。投身慈善事业五年时间里,做慈善几乎花了他过半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经营管理及家庭生活。面对朋友、员工、客户、家人们的不解,以及各种无形的阻力和困难时,他曾经迷茫过,但孤儿们期盼渴望眼光所触及的恻隐之心,让他不曾懈怠,除了经营企业与陪伴家人外,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尤其是孤儿群体中。可以说,这五年来,他用自己的坚持,诠释了慈善的内涵。

  “让孤儿不孤、不抛弃不放弃”是蔡小强及其团队始终坚持的信念。今后他们的慈善爱心团队援助的对象将从孤儿院,延伸到养老院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扩散到省外,让草根慈善之火烧得更旺。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