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谭辉:从农村中学走出的“全国优秀教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5:36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以教为乐、以德树人”,谭辉用31年时光践行着这8个字。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虽然多次放弃进城和提拔的机会,但他以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支持;靠先进的教育理念“走出”农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未来的日子里,他还想继续留在南侨中学,面朝大海,快乐教学。

  

  谭辉,男,1965年出生,晋江南侨中学政治老师。31年来,他扎根基层,多次放弃进城和提拔的机会。他以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支持;他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走出”农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

  1984年,从泉州师专政教系毕业的谭辉,被分配到晋江南侨中学。12年后,面对身边许多教师进城、下海的“潮流”,谭辉有过彷徨,但几经思考,他还是觉得教师职业适合自己。他告诉自己:“要当一位名师”。从此,谭辉潜心教科研,朝着当初定下的目标不断前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80年代初,南侨中学除了一幢华侨捐建的两层单身宿舍,其余都是平房;学校的图书馆、食堂也都设在40年代的建筑物里。面对这简陋的条件,初来乍到的谭辉没有犹豫,在这所学校一留就是31年。一到南侨中学,谭辉就被委任为学校团委副书记。此外,在班主任、年段长、教研组长、工会副主席、政教处主任等岗位上,他也都有过历练并发挥光热。

  1996年是谭辉教学生涯中特别重要的一年。当时,学校许多老师放弃了教学事业,选择进城或是下海。看着同行们纷纷转行,谭辉心里既迷茫,也彷徨,但几经思考,他觉得育人树人才是最适合他的事业。谭辉告诉自己:“不能再瞎混了,我得当一位名师!”目标既定,谭辉没有蹉跎时光,而是自考了本科,并进修研究生课程,潜心琢磨教学。在投身学科研究的进程中,谭辉愈发觉得“学习”和“育人”的乐趣可贵,为了有足够的精力搞学科,他甚至放弃了被提拔为副校长的机会。30多年来,他虽身处农村教学一线,却在泉州、全省乃至全国负有声望,多次参与编写福建省高考《考试说明》、全国高考福建省自主命题,在福建省高考评卷中任课题组长,并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等荣誉。

  作为一名政治老师,谭辉非但没有给人说教和刻板的印象,相反,他很善于表达,改变了学生对政治课“没意思”的偏见。对于“如何上好课”,谭辉有自己的认识。他觉得,首先教师要对教材有系统、深刻的理解,然后根据教学对象有选择、生活化地去教。谭辉不仅教给学生知识,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在他眼里,“教书就是交朋友”:在开讲座时,老谭会即兴唱歌;路过学生在打羽毛球,他会停下脚步和他们来几回合;寒门学生没钱吃饭,老谭把他喊到家里吃;见学生春节孤苦伶仃,他便领学生回家过年;多年来,他资助数十名学生完成学业,热心帮助和辅导学生,却从未索取任何报酬……

  这些年,谭辉不光自己进步,也指导、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帮助他们成长为泉州市、晋江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2002年,当时还是新人的南侨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吴海燕,在初登讲台时就遭到老谭闯课堂的“捣乱”。那天,吴海燕正在给学生上《商品的价值》,老谭突然自称“捡废品的”闯进教室,并问她废品有没有价值。海燕一下子懵了,老谭便上去谈了自己的看法。后来,海燕经常去听老谭的课,向老谭取经,老谭也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2003年,吴海燕在泉州市创新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这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及其难得。

  去年,学校给谭辉安排了一个“新官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谭辉说,接下来,他想做一些跨学科的学习研究,带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在南侨中学这所面朝大海的学校,继续惬意地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