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蓬山小学教师义务护送学生回家16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快乐上学来”、“平安回家去”。考虑到学生上下学的安全,1999年开始,东石蓬山小学自发组织学校老师组成护送队护送学生回家。这一送,便是16年。16年来,护送教师两人一组,一天两趟,每趟约半小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先后有40多名教师参与过护送,被护送的学生达600多人。护送路上,也是师生加强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心理疙瘩、帮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回看这16年的护送历程、回看这不长不短的两公里路,其实,它已经在蓬山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成了一条促进师生情谊、密切家校联系之路。

  

  晋江东石镇蓬山小学位于晋江东石镇大房村,位置比较偏僻,在这里,有这么一群老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冷酷暑,坚持护送学生回家16年。

  在蓬山小学的大门口有这么一副对联:“快乐上学来”、“平安回家去”。考虑到学生上下学的安全,1999年以来,蓬山小学教师们自发组织学校老师护送队护送学生返家。这一送,便是16年。16年来,先后有40多名教师参与过护送,被护送的学生达600多人。短短的两公里路,成了一条促进师生情谊、密切家校联系之路。校长张百隐说,“学校的老师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用行动履行对孩子安全的承诺。”

  尽职尽责,雷打不动地护送学生回家16年

  “风起雁南下,雾散鸟归巢,携伴同行又即将一季了!”几天前,蓬山小学校长张百隐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照片里,孩子们撑着伞,排着队,在老师的护送下回家。雨中,五颜六色的伞煞是好看,像一条彩龙,又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让人看后不禁动容。一次护送事小,但16年来风雨不断的护送,该有怎样的情怀才能有这样的坚持呢?

  第一次护送开始于1999年9月8日。那年,东石镇吕厝村和石兜两个村的孩子开始到蓬山小学上学。两个村离蓬山小学有一两公里,路不好走,尤其是要经过一些沟渠、池塘,考虑到一些年纪较小的同学路上的安全问题,村里和学校协调,决定由学校老师组织护送队。中午一趟、下午一趟,不知不觉,16年的光阴过去了。

  16年来,先后有40多名教师参与过护送,被护送的学生达600多人。2007年,曾是护送队“元老”的张百隐担任蓬山小学校长,考虑到生源萎缩、聘请老师难等因素,他曾一度想中断护送,但他很快又说服自己,为了学生的安全,护送,值得!本来是所有的老师轮流参与护送,但考虑到一些老师的家庭因素,2011年起,5名男教师自愿承担起了护送任务,两人一组,一天两趟,每趟来回半小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张英全老师说,护送学生就是下雨天比较困难,其他的没什么。久而久之,如果没有护送他们,反而不习惯了。

  “注意安全”、“小心点,别摔了”、“别乱跑,快跟上”……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每个放学学的日子里,学生们早已习惯回家路上老师的“唠叨”。大家虽然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实际上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记在心里:16年来,蓬山小学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不管是开学还是放假期间,大家都很“安分”,平安地升入初中……

  护送路上,也是师生交流沟通的另一平台

  回家路上,老师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家住石兜村的六年级学生许嘉说,在护送路上,她的数学老师吴老师总会关心她的学习情况,一次她数学考93分,在班上一下子掉到第20名,是吴老师在护送路上慢慢开导她,给她鼓励和信心,她很感谢数学老师。护送路上,同学们都会把心事跟老师分享,老师也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心理疙瘩。护送路上,老师经常和学生聊天,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心理疙瘩。“学校的老师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用行动履行对孩子安全的承诺。”蓬山小学校长张百隐说,学生就像老师的孩子,他们的安危牵系着老师的心。有一次,张英全老师送学生回家的路上,发现有学生生病了,张老师赶紧把孩子送到卫生院看病,回自己家时已经晚上七点了。像这样的事很多,在老师看来是平常普通的。有时候护送完返回,路上碰到贪玩落单的学生,老师们还得再跑一趟。冬天天冷,中午护送的老师回到食堂吃冷菜更是常有的事,这短短的两公里路,成了一条促进师生情谊、密切家校联系之路。

  蓬山小学教师们十几年如一日护送学生回家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此后,蓬山小学校长张百隐被推荐参选“晋江市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被推荐到省教育厅参评“寻找身边张丽莉”活动;晋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专门下发学习蓬山小学教师团队奉献精神的文件,在全市掀起了师德学习热潮。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